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多線設計 耐人觀賞

時間:2017-04-23 03:15:33來源:大公網

  葛若凡

  《人民的名義》是一部「正劇」,但是並不拘泥於傳統戲劇創作的程式化。

  開播第一個周末,就成為了全民話題,就連筆者在美國也一路追劇、一集不落,亦將此劇介紹給我身邊的很多朋友,一時間幾乎一百多個人開始煲劇,不分男女老幼,都被這部劇吸引了。那麼,它的魅力究竟在哪裏呢?

  作為一個多年從事影視工作的編劇,我認為《人》劇之所以成功,是因為它大膽使用了流行美劇的敘事手法和風格。與其說是劇情尺度大,不如說是設計的大膽和巧妙。

  首先,《人》劇在很大程度上大膽地運用了流行美劇的懸念設置手法,運用大量的倒敘、插敘將故事中間重要的情節線進行隱藏,例如劇中的重要人物、暗箱交易、不法舞弊等。由於這些預先鋪排的情節線都被逐一隱藏,一時間讓觀眾欲罷不能,紛紛當起「檢察官」,與劇中人物一起抽絲剝繭。這樣的設置可以更好地帶動觀眾,並能夠隔着屏幕和觀眾互動,代入感很強。

  另外,當這些重要的情節線都隱藏起來的時候,往往會帶來出其不意的劇情,讓人驚訝。例如劇中陳海的車禍,就讓觀眾感覺異常突然。而事後回想,其實在劇中雖然情節線被逐一隱藏,而其實有足夠多的適量的信息隨着主線合理鋪排,也不會覺得突兀或者不合理。再者,由於適當地將重要的情節線逐一合理地隱藏,使劇情更加緊湊,凸顯出故事的節奏感。

  《人》劇大膽使用多主線的設計,分不同的人物視角,展開不同的劇情,亦穿插許多非常巧妙的細節,比如省委會議上的泄密電話、蔡成功和神秘人同時打來的舉報電話、涉案人員背後的聯絡人是並聯而非串聯,也為觀眾猜測劇中人物之間的真正關係帶來了一定的「困難」,增大了趣味性。

  在人物設定上該劇也完全脫離了中國傳統戲曲文化留下的「臉譜化」缺陷,劇中人物大多豐滿立體,每個人物有長處也有短處,有優點也有缺點,譬如劇中京州市委書記李達康就是一位優點與缺點同樣突出的人物,反倒讓大家着迷。

  總而言之,《人》劇是一部具有誠意的電視劇集,為國產劇尤其是「正劇」的發展樹立了典範,人物關係之複雜、出場人物之忠奸難辨,均值得我們細細觀賞。

(作者為懸疑推理作家、編劇、製作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