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台北書店街僅剩一成苦撐

時間:2017-04-23 03:15:30來源:大公網

  圖:台北重慶南路書店街曾經繁華風光,但現時餐廳、旅館已比書店多 中央社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位於台北車站附近的重慶南路書店街,曾經是老台北人購書逛街的首選地。如今,台北車站車水馬龍、熱鬧如昔,重慶南路書店街卻已榮光不再,旅館一家一家開,書店卻一家一家關。重慶南路書街促進會理事長沈榮裕表示,昔日曾有過擁擠着上百家書店的盛況,如今僅剩12家苦苦支撐。

  沈榮裕回憶道,上世紀70年代或許是重慶南路書店街的鼎盛時期,瓊瑤的言情小說、金庸的武俠小說都牽動着讀者的心。「有時早晨書店一開門,發現購書的隊伍已排了幾十米。」

  隨着時代變化,現今年輕一代逐漸減少閱讀紙本圖書,轉而依靠更為便捷的網絡資訊。就在過去10年中,書店街上的老店紛紛倒閉關門。

  轉型閱讀型商圈拓生機

  但沈榮裕還是寄希望,危機即轉機。近年,書街促進會結合新進駐的各類特色店家轉型成閱讀型商圈,街區不只推銷書籍,也推閱讀運動,讓出版業及書店得以存續。與此同時,不少書店也力求轉型、專攻特色圖書,如金石堂專攻暢銷書,三民書局與天龍書局轉向簡體書領域等。

  台北市商圈產業聯合會理事長周水美說:「書街也是商圈,現在要複合經營,大家來逛書街,不僅有書香,還要有茶香、咖啡香。書街有太多台北人的記憶,一定要找回過去濃濃的書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