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九二共識」非新要求 蔡須完成「答卷「

時間:2017-03-29 03:16:01來源:大公網

  圖:中國社科院台研所副所長朱衛東28日在香港出席「香江論壇」 大公報攝

  【大公報訊】記者朱瑞宜報道:自民進黨去年「520」上台以來,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兩岸聯繫溝通機制中斷。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副所長朱衛東28日在香港舉行的「香江論壇」上強調,兩岸關係目前看不出有希望的前景,而這種政治僵局並不是大陸造成的,也非大陸所願,所以蔡英文的「答卷」還沒有完成。

  大陸對蔡英文當局的要求就是承認「九二共識」及其核心意涵,即兩岸同屬一中,大陸對蔡當局沒有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九二共識」不僅是一九九二年兩會達成的共識,不僅是國共兩黨達成的共識,更是在「習馬會」上兩岸當局達成的共識,若不堅持這個共識,就會出現「島內四年換一次政府,大陸的原則一再被掏空」的現象,換一個政黨執政就不承認「九二共識」了,那台灣的底線何在?

  至於民共是否能達成「新共識」,朱衛東認為,幾乎不可能。他說,民進黨不論在野或在朝,都奉行「台獨黨綱」,也不承認「九二共識」,這兩點與大陸的立場完全對立。此外,民進黨對島內政治控制的力度前所未有,使其容易誤判形勢,也使其調整兩岸政策的動力不強。

  朱衛東還指出,統一不僅是目標,也是過程,自兩岸開放探親以來,特別是開始「大三通」以來,可視為統一的開始,所以大陸方面現在仍保持民間往來合作,加強兩岸民眾的心靈契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