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台自製潛艇被批「空頭支票」

時間:2017-03-22 03:16:07來源:大公網

  圖;台船公司董事長鄭文隆(前右)與「中科院」院長張冠群(左)二十一日在左營軍港,出席潛艇自造設計啟動及合作備忘簽署儀式,簽約時,突然一陣風把文件吹走 中央社

  台灣地區潛艇自造工作21日在高雄正式宣布啟動,台灣國際造船公司(台船)說,預估8年內自造潛艇可以下水,10年內可以成軍。大陸軍事專家表示,這是「空頭支票」,台灣自造潛艇成功的可能性很低,蔡英文的行徑更可能是為挽救其正在下降的支持率,政治因素偏多。美國智庫學者指出,台灣自製潛艇不切實際。

  【大公報訊】綜合中通社及台媒報道: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當天出席啟動儀式,並為敦睦艦隊遠航啟航送行。她還登上「海虎」潛艇視導潛艇部隊,在潛艇發射艙觀看模擬發射魚雷過程。

  軍方與台船簽約造艇

  蔡英文21日南下高雄左營水星碼頭,參加「海軍2017年敦睦遠航訓練支隊啟航歡送暨潛艇自造設計啟動及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台防務部長馮世寬、海軍司令黃曙光、台船董事長鄭文隆以及中山科學研究院(「中科院」)院長張冠群,共同完成潛艇自造的啟動命令和簽署合作備忘錄。

  鄭文隆於儀式結束後受訪稱,潛艇自造按照既定計劃穩健在前行,因為台灣沒有造過,一定會有一些困難,這些困難一一突破當中,台船已經造過大概100多條軍艦,台船以此作基礎執行潛艇自造。

  鄭文隆說,合約前4年是設計合約,第二階段合約才進入建造階段,從去年12月起開始估計,以8年時間讓潛艇下水測試,下水之後再經歷兵力演練,可能隔1年海軍可以成軍,預估10年內可以成軍;預算部分,設計合約約為20多億元新台幣,建造合約目前正在估算當中。

  網民憂浪費納稅人錢

  至於是否以劍龍級或茄比級潛艇為設計原型?鄭文隆指,是以台灣自己所需要的艦型來設計,是符合防務需要的艦型。

  「中科院」副院長杲中興受訪稱,潛艇自造最核心的技術不是裝備的問題,而是裝備要和整個系統整合在一起,怎麼確認潛艇在下水前,系統安全可靠、下得去上得來,才是整合系統的核心技術。該院將來會協助台船做更深入的研究。

  相較於台當局充滿信心,外界並不看好潛艇自造計劃。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所」研究員安大維去年曾警告,「完全自製潛艇」對台灣是不切實際的誘惑。台灣輿論指出,潛艇製造的技術門檻遠高於台灣現有設計、造船能力,加上這個大「錢坑」,估計至少得投入新台幣三千億元以上的「國防預算」,不僅對其他軍備造成排擠效應,也影響民生、經濟建設。島內網民說,自造武器要花多少錢?要比軍競比得過大陸嗎?純粹浪費稅金罷了!

  經濟技術能力受質疑

  記者譚笑北京報道:對於台當局啟動潛艇自造計劃,大陸軍事專家、解放軍少將徐光裕表示,雖然此次簽約儀式包括台灣「中科院」和台船,但潛艇自造是一個複雜、龐大的系統,需要論證、設計、研發、試驗、下水,並不是世界上所有國家或地區有能力製造的,因此一些小國和地區若需要潛艇,往往選擇購買而非自主研發。並且,造潛艇所需的生產線、後期維護保養,以及對應的人才隊伍建設,徐光裕更是對台灣島內的技術能力乃至經濟能力直接表示懷疑。

  「白手起家」造潛艇需要極長的周期,徐光裕預測在蔡英文的一個甚至三個任期內都不見得能完成。分析此次簽約的目的,徐光裕認為,這更可能是蔡英文為了「鼓舞士氣」、挽救支持率下降的一次政治作秀。

  「她還不知道自己的人氣能不能連任,這實在是有點『空頭支票』的味道!」徐光裕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