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美傳草擬逾78億對台軍售案

時間:2017-03-19 03:15:32來源:大公網

  圖:去年12月奧巴馬政府曾擱置對台軍售計劃,該案包括出售AGM-154聯合距外武器(JSOW)/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繼日前美國媒體網站傳出美國政府正準備向台灣提供更多、更好的防禦武器後,路透社17日引述不具名的美國官員稱,特朗普政府正在起草一項對台灣新的大型軍售案,規模將大於奧巴馬時代擱置的10億美元(折合約77.6億港元)軍售案,並可能包括先進火箭系統及反艦導彈,以強化台灣的「不對稱」作戰能力。官員指,這項軍售案料將觸怒北京。國台辦新聞發言人安峰山上月表示,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國家對台軍售或是與台灣搞軍事合作。

  據路透社、中央社、聯合報報道:該美國官員指出,特朗普政府正在起草一項對台灣新的大型軍售案,可能包括先進火箭系統及反艦導彈,這項軍售案料將觸怒北京當局。

  這名官員在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前往北京訪問前夕告訴路透社記者,這項軍售案規模料將明顯大於奧巴馬政府卸任前擱置的10億美元軍售案。

  緩慢進行或延續至明年

  該官員指出,特朗普政府希望繼續進行這項軍售,但預料將花費數月時間或可能延續至明年,因白宮需克服許多障礙,包括美國將美中合作抑制朝鮮列為優先要務,但由於北京方面對台灣問題敏感,對台軍售可能造成美國在朝鮮問題上較難爭取北京合作。

  由於新軍售初步作業尚未公布而要求匿名的官員表示,在特朗普政府填補國安職務之際,這項軍售過程可能以緩慢速度進行。

  報道並提及,新政府計劃比以前更聚焦在強化台灣的「不對稱」作戰能力,以及其他系統與技術,讓台灣軍方能防禦來自中國大陸的攻擊。

  消息稱美台已展開討論

  路透社報道,根據台北知情人士表示,台灣當局與美國新政府已經展開討論此事。白宮對此拒絕評論。

  此前,「華盛頓自由燈塔」網站14日引述不具名特朗普政府官員說法指出,前總統奧巴馬政府在去年12月阻擋新一批對台軍售,並稱特朗普政府正準備向台灣提供更多、更好的防禦武器。

  奧巴馬政府白宮國安會前發言人普萊斯對此表示,前任政府擱置對台灣的軍售,是為了讓新政府來做決定。

  美國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主任羅曼指出,相信特朗普政府會將對台軍售列為優先政策,由前總統奧巴馬未完成的軍售計劃出發是好的起步。但更重要的是,雙方須決定今年是推動取得先進戰機的時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