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上官吉慶:西安致力於建成西北地區國家中心城市

時間:2017-03-14 14:51:11來源:大公網

  

全國人大代表、西安市市長上官吉慶受訪

  大公網3月14日訊 全國「兩會」上,李克強總理在參加陝西團審議時指出「支持西安建設國家中心城市,把西安作為西北的龍頭揚起來!」。其間,全國人大代表、西安市市長上官吉慶在受訪時坦言,西安的發展常伴隨國家發展戰略,如西部大開發的主戰場和國家向西開放的前沿,是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要通道,是次總理的指示亦是國家對西安發展的新要求,也是國家賦予西安的重要使命。

  據了解,西北地區幅員遼闊,陝甘寧青新等西北五省國土面積佔全國32.4 %,在服務國家「一帶一路」戰略中地位十分重要。但在國家明確定位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的8個城市中,西北地區還沒有一個入列,從優化區域發展格局的角度考慮,應該給西北地區布局一個國家中心城市。作為我國西部地區重要的中心城市和關中城市群核心城市,只有西安能擔當起引領區域發展、服務全國大局的重任。上官吉慶說,目前西安的常駐人口(含西咸新區)達到950萬人,加上流動人口,總數超過1100萬,占到西北地區的10%以上;生產總值去年達到6600億元,占到西北地區經濟總量的15%以上;同時,西安還具有得天獨厚的歷史文化、科教、人才等資源優勢,以及無可比擬的地理區位、產業基礎、政策疊加和發展平台,是當之無愧的西北地區的「龍頭」。

  為支撐西安建設國家中心城市,上官吉慶提出三條具體建議:一是建議國家有關部委從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和「長江經濟帶」兩大國家戰路的全局高度,對西渝高鐵項目加快立項,力爭盡快啟動建設,使這一西部重大交通項目早日建成投用,帶動區域經濟發展、造福沿線廣大群眾。二是建議環保部和國家發改委對西安地鐵第三期建設規劃盡快進行環評和評估,並在資本金比例和建設年限上給予政策上的支持。三是建議財政部、住房城鄉建設部、水利部等國家相關部委將西安納入2017年國家海綿城市建設試點,在技術、資金等方面給予大力支持,推動西安市海綿城市建設。

  那麼,立足發展的現實基礎來看西安建設國家中心城市,有利於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的推進實施,有利於引領、帶動和支撐西部大開發,有利於推動關中城市群協同發展、提升區域競爭力,有利於推動關中城市群協同發展、提升區域競爭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