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國民黨應進入「後馬英九時代」

時間:2017-03-04 03:37:45來源:大公網

  文/何溢誠

  馬英九訪美期間,遠離台灣政治桎梏,回到自己熟悉環境,輕鬆自若,打了誑語也吐了真言,表示「蔣中正在228事件當然有責任」,認為「沒有必要宣布台灣獨立,而且這也不會成功」,台灣人民只有兩個選擇,一是維持現狀,另一是與中國大陸統一。

  馬主席對蔣總裁歸咎課責,引發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重炮抨擊,馬英九「對綠營無比忍讓、對藍營無比苛刻」;至於「保留統一可能選項」的說法,雖然其言也善,對國民黨來說,卻是不能承受之輕,所有黨主席參選人皆避之不談、絕口不提,連他的副手搭檔吳敦義也不作附議呼應。

  蔡正元對馬英九的批評,旋即惹來馬家軍的圍剿,為表態忠心護主,並驗明正身自己是馬金所青睞提拔的,個個急忙對號入座,除了羅智強宣布示範「不黨內互打」,其他人則是口徑一致,徐巧芯回擊,黨主席洪秀柱若再繼續放縱政策會執行長無的放矢砲轟前黨主席,不僅無益黨的團結,更恐傷及自己選情。蕭敬嚴則質疑,蔡正元和徐永明一樣對馬英九有特殊感情?洪秀柱領導的國民黨變這樣,怎還有臉大喊「團結」?

  國民黨員對馬英九的愛憎情仇,局外人看似見仁見智,但有很多不為人知,也不足以為外人道的貓匿,馬英九自己不沾鍋,但總得有進廚房不怕熱的人,228事件錯綜複雜,外省人死傷人數多過本省人數倍,迄今仍未獲得絲毫賠償,蔣中正死無對證,所有黑鍋都往他頭上扣,耙梳歷史,釐清真相,就事論事,怎就是破壞團結!

  馬英九主政8年,操守清廉、人品高尚,外交、兩岸成就非凡,但卻虧欠國民黨,小圈圈、同質性,恩庇侍從的用人思維,部會首長與民意代表,楚河漢界、徹底斷裂,前者缺乏選舉歷練,後者毫無行政資歷,政黨甄補政治人才的重要功能當機停擺,致使國民黨接班人才斷層,青黃不接,無以為繼。

  馬英九的父親馬鶴凌形容他,「司法性格太重,守經有餘,權變不足」;然「徒法不足以自行,徒善不足以為政」,溫良恭儉讓的馬英九,其學識品格適合擔任老師、法官與傳教士,欠缺領導人敢於天下先,引領民意,型塑輿論的能力、魄力與魅力,「不統、不獨、不武」,只有負面表列,沒有正向積極作為,兩岸維持表象和平,「台獨」勢力卻滋生蔓延、蓬勃發展,2011年說出口的「和平協議」又吞了回去,只有當初被批到體無完膚的洪秀柱還堅持下去,出台「和平政綱」。

  國民黨的確成也老馬,敗也老馬,往者已以,應邁開步伐進入「後馬時代」,不需再馬首是瞻,或像綠營一樣消費馬英九的剩餘價值,馬英九也該學習奧巴馬寫寫回憶錄,不要繼續指點江山,攪亂一池春水。(作者為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