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前TVB高層曾醒明 半生公關人善緣結碩果

時間:2017-03-04 03:15:52來源:大公網

  圖:梁乃鵬(右四)視阿曾(左一)為子侄\受訪者供圖

  TVB企業傳訊部宣傳科副總監曾醒明,於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正式離開這個他工作了四十二年的崗位。為了打好這份工,他曾犧牲陪伴妻兒的時間,結果斷送了第一段婚姻;為了維護公司形象,他毅然挺身鞠躬,化解了一次公關災難;處處為他人設想而多走一步,令他贏得了傳媒的友誼,當知道他將退休時,全港娛樂記者不惜自掏腰包為他舉行「謝曾宴」。雖然已不在其位,他仍心繫舊公司,寄語管理層要多聆聽年輕人的聲音,給台前幕後的新人多些機會,以期再創電視業的光輝歲月。\大公報記者 吳珊珊

  在將近半世紀的歲月裏,曾醒明(阿曾)負責TVB的一切對外事務,經歷幾許風雨。不過在維護公司利益的同時,他亦贏得傳媒的愛戴,對此,他直言感恩,因只有中學程度的他,基於喜歡傳媒新聞工作,寫信去TVB新聞部求職,但當時新聞部沒有位,反而隸屬新聞部的公關部卻有位,他就這樣錯有錯着在二十世紀七十年代入職TVB,由初級公關助理一直做到企業傳訊部宣傳科副總監,一做就是四十二年。

  阿曾說:「憑自己的學歷、本身又沒過人之處,能夠做到此職位已比很多人優勝,所以一直好感謝TVB過去的栽培。一般人都說與傳媒不易打交道,能夠得到大家的愛戴,是我最大的感恩及滿足,好寶貴亦好珍惜。」問到為何能得到傳媒的愛戴?他坦言一直當傳媒是一家人,沒主客之分,對新入行的傳媒朋友亦會關心提點他們,並說:「要易地而處,為他人設想多走一步。當公關最大弊病是對大報及細報有兩副面口,但在我心目中,大家都是大報,不會親疏有別,慢慢便建立起超越公關及記者的交情。」還有,他從來不會不聽傳媒的電話,如果因開會聽不到,事後無論如何他都會回電,因大家像朋友,會互相幫忙。

  巧解公關災難

  現時經常發生公關災難,作為公關是否應多些將心比己?阿曾點頭道:「我非常之同意,公關災難如處理及時,不但不是災難,反而會變成正面的事。有些人當傳媒是洪水猛獸,覺得好難搞,有些則覺得請傳媒吃頓飯就可解決問題,這就錯了,難道人家沒飯吃嗎?最重要的是明白大家都是各為其主,傳媒也要對老闆、編輯負責,他不是你的應聲蟲,不是你講什麼他就寫什麼,大家多一份體諒,就不會變成公關災難了。」阿曾在TVB多年,化解了不少公司危機,其中二○一二年TVB發起一人一票選港姐,結果造成網絡大癱瘓,網民未能到網站投票,紛紛指摘TVB造假,面對群情洶湧的抨擊,阿曾以鞠躬道歉平息了事件,成為處理公關災難的最佳例子。他說:「雖然有些人未必認同我的做法,亦有人認為不值得把自己的前途押上去,但如果換在今天發生,我仍會這樣做。記得事件在周日發生,翌日,全港報紙的A1及C1都指TVB造假,這對電視台是好大的傷害,我的責任就是去平息火頭,如果解釋了人家仍繼續寫,就一定要用比較認真及嚴肅的行為去回應,而且鞠躬是一個好好的代表,一個無言、誠懇的態度。」

  阿曾直言與TVB感情深厚,榮辱與共,當時是他自己覺得要挺身而出,事實上亦因為他這個動作,加上TVB承諾補救,故沒人再去追究此事,這令阿曾更加覺得這個犧牲是值得的。他說:「事後我也問以前的老闆(前上司),他們都說好彩你走出來,因大家明白這不是阿曾的問題,亦不忍心再罵。」不過他的一番苦心,事後卻被一些人曲解,令他有少少不開心,不過事件得到解決,他亦釋懷了。

  中國人社會向來是一朝天子一朝臣,阿曾過往追隨的老闆以及總經理,屈指算來也有十多個,但他跟他們全都合作愉快,且能步步高陞,究竟他有什麼上位秘訣?他謙虛道:「只是盡本分而已。我常常形容TVB是一部大機器,自己是其中一顆螺絲釘,任何一粒螺絲鬆脫,就會影響公司的運作,如果螺絲穩固做好崗位,公司自然運作暢順。」他亦經常告誡同事要多走一步,不要覺得不是自己的工作範圍就不理:「以前內地的媒體並不是我負責,但他們總是找我,我亦覺得無所謂,樂此不疲,可能自己就是做了很多人家不會做的事,所以跟不同的總經理都合作無間。」眾上司中,阿曾與前總經理陳志雲是合作最多的,因而被列入「迷魂黨」,但他說:「當時陳志雲因為身兼外事部主管,經常代表公司外出,加上他每星期都錄影《志雲飯局》,大家接觸自然多了,外界好自然就把我標籤為『迷魂黨』。」對於外界普遍認為陳志雲與另一高層李寶安是死對頭,連帶阿曾也不得李寶安歡心,不過阿曾表示,有一段時間他要直接向李寶安匯報以及向他負責,大家相安無事,工作處理得很好。阿曾重申自己無黨無派,退休也不關「迷魂黨」事,純粹是到了退休年齡而已。

  除了陳志雲,另一總經理何定鈞也讓阿曾印象深刻:「他真的沒架子,實事求是。」還有前行政主席梁乃鵬,更視阿曾如子侄,他說:「TVB劇集慶功宴是主席(梁乃鵬)發起的,如果劇集收視口碑好,他就出錢買靚酒請台前幕後慶功,而每次慶功宴,他都會發言,我就會提醒他記者可能會問什麼問題。主席對我好好,他叫我醒明,情如子侄,而當知道我要退休時,主席不但關心我的去向,又私下請我們幾位退休的同事包括李添勝及彭濟材吃了一頓豐盛的晚餐,好有人情味。」阿曾揚言在TVB上下他沒有一個敵人,甚至掃地嬸嬸以及餐廳阿姐都對他好好,這些不是用錢可以買到的,令他覺得好感恩。

  念舊情護舊主

  見證了TVB最輝煌的時期,對於現在TVB的製作經常被彈,收視每況愈下,由逾四十點收視直瀉到十多點,阿曾坦言感到唏噓,說:「以前TVB在六叔(邵逸夫)統領時建立了一個好好的制度,跟亞視、佳視打仗仍能屹立不倒,主要是有不同的分工合作團隊,一環扣一環,環環相扣。近年因管理文化轉變,但劇集水準不可以說是下降,始終TVB每年生產接近八百多小時劇集,不可能部部叫好叫座,日日出街演變成工廠式製作。」

  現在香港電視圈一潭死水,除了TVB繼續有自己的製作,其他電視台仍未成氣候,在沒有良性競爭下,觀眾只會愈來愈沒興趣看電視,對電視人而言,怎能不唏噓?阿曾認為,現時電視業甚至電影業的幕前幕後都需要新血,這才有新元素,百花齊放,所以希望TVB的管理層考慮未來發展時要多關注年輕觀眾,多些培育新人,並說:「現時年輕觀眾流失得好厲害,加上年紀大的觀眾又離開,如果沒法吸引年輕人,會令電視台愈來愈老化,所以正視年輕觀眾是當務之急。(以前TVB最擅長造星,現在似乎也無能為力了?)因為以前只得TVB亞視兩間電視台,只要air time再配合官方刊物以及公關宣傳,很容易就形成高潮,但現在多了媒體,資訊爆炸,有些人甚至不看電視,令新人與觀眾的接觸面大減,捧人的力量也弱了。而捧人需要有系統性包裝,但現在誰來就給誰做節目,沒有其他配合。」

  除了缺乏競爭,TVB是否也不思進取?阿曾不置可否說:「可能TVB以前發展步伐太快,過往擁有大量優秀人才,但現在人才寥寥無幾,加上香港市場太細,香港廣播條例又好保守,例如限制不能在劇集中展示廣告產品,如果能放寬這些限制,電視台就有多些收入,亦可加大投資促使進步。」對於有批評TVB仍然搭景不採實景拍攝劇集,阿曾說:「這不可以怪TVB,它始終是商營電視台,要計成本,內地及韓國的影視業蓬勃發展,主因有政府扶植。如果香港政府能放寬廣播條例,不止TVB,其他電視台也有多些收入,就可以放膽去創作。」至於離開TVB後會否轉投其他公司繼續公關工作?他直言做了四十二年已身心俱疲,過往的工作壓力除了導致他失眠之外,更有「三高」,除非是朋友叫到屬幫手性質,否則也不想再有這麼大壓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