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開發郊野公園是否可行?

時間:2017-02-28 03:16:04來源:大公網

  根據規劃署資料,香港現今有接近40%土地屬郊野公園,33%屬已發展土地。其中,住宅約佔7%,作工商業用途者佔2.7%左右,其餘是交通、運輸、機構、休憩場所等等。閒置土地則佔27%。2012年,政府公布,香港現有土地儲備中,約60-70%預留作丁屋用地。餘下來可供建屋的土地,其實並不太多。

  隨着人口增長及老齡化,規劃署估計,到2046年本港至少需要4800公頃土地。有學者表示,這個估計太保守,事關香港人居住面積奇小,近年已發展至小型住宅只有百多二百呎面積,怎足夠一個家庭居住呢?難怪年輕人失去奮鬥和上進的目標!要港人居住得有尊嚴,學者估計:未來30年,需要發展9000多公頃土地。

  商業地缺 寫字樓供不應求

  上述估計只涉及住宅用地。團結香港基金曾發表報告指出,2010年至15年間,本港甲級寫字樓短缺總計達300萬平方呎。到2020年,短缺可能增至500萬平方呎。肯定降低香港競爭力,打擊創業及經濟增長。

  反對發展郊野公園的團體卻依然堅持,可以不動郊野公園土地。他們認為,發展丁地和棕土,已可應付未來三十年對土地需求。無疑,政府有高達900多公頃丁屋用地儲備,可是,要拿這些用地來建公屋,涉及原居民權益,必會引起長期訴訟,以至原居民激烈反抗。

  現實點看,就算政府贏得訴訟和平息紛爭,恐怕也曠日持久,不單遠水救不了近火,恐怕連救遠火也不行!

  另一個土地資源是棕土。究竟現時政府可用的棕土有多少?是600多公頃,還是1200餘公頃?尚未有定論。然而,要清理棕土污染物,成本高昂,而且棕土的業權相當複雜,政府要收回業權,和使用丁屋用地面對的困難如出一轍,可能引起長期訴訟。何況,棕土主要分布在元朗、北區、屯門及大埔區內。這幾個地區的發展,均已接近飽和,尤其是交通,如元朗輕鐵和西鐵使用率已幾達上限。若在區內增建公屋,增加以萬計人口,地區能否負荷,頗成疑問。開發棕土,理論上可行,但實際上,困難頗大,問題頗多。

  發展丁屋地棕土阻力多

  2015年,政府建議:將深水埗大窩坪一幅綠化地皮,改建住宅。城規會即收到逾五千份建議書─其中包括區議會─絕大多數反對城規會建議。在現時政治環境下,在市區發展一塊對環保沒有多大影響的地皮,竟遇到如此巨大阻力。

  另外,由於該地皮位置四周,曾發生十多次山泥傾瀉,須先鞏固至少12公頃陡峭山坡。政府為了發展此約兩公頃大的地皮,花費不菲,又惹來抨擊。幸而該地皮最終都有發展商出高價投得。

  試想想,政府發展綠化地帶土地也困難重重,要發展丁屋用地及棕土,阻力肯定倍增。在現時政治環境下,政府要高效率的增加土地儲備,不如捨難取易,向郊野公園土地埋手。何況,今年施政報告,已執行了首份《生物多樣性策略及行動計劃》,顯示政府朝保育走前了一步,並且確認了郊野公園價值,先增加郊野公園土地的總面積,才考慮使用郊野公園土地建屋,而且只建裨益公眾的房屋,而不是為地產商作嫁衣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