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美陸戰隊傳將駐台北AIT

時間:2017-02-17 03:16:01來源:大公網

  圖:楊甦棣透露,美方將派陸戰隊駐守台北AIT/中央社

  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楊甦棣16日透露,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新址今年在內湖落成啟用後,美方將派陸戰隊駐守負責安全維護。AIT發言人16日對此表示無法評論。大陸學者表示,如果美方是為了駐台人員的安全,完全可以採取其他方式解決,公開正式派遣海軍陸戰隊進入台灣,這個舉動會嚴重破壞兩國關係政治基礎,對中美關係以及台海關係均不利。/大公報記者何德花、張寶峰報道

  【大公報訊】據中央社報道: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舉辦研討會,探討美國總統特朗普執政下的美國對台政策。楊甦棣致辭時透露,美國在台協會台北新址今年在內湖落成啟用後,美方將派陸戰隊駐守負責安全維護,「這是美國對台灣朋友表達承諾的象徵」。

  AIT新館年內落成

  楊甦棣說,他在AIT台北辦事處長任內也參與大力推動相關計劃,設計AIT辦公新大樓時就希望能打造非常好的陸戰隊之家,這不只是美國派駐台灣人員應得的對待,走遍美國在世界各地的外交館舍院落,也都有這一設施,那是當地工作人員的社交中心,台北也會有。

  據悉,為保護海外使領館安全,美國通常會派陸戰隊駐守各個使館。而中美建交、台美斷交後,台北AIT辦公地點即無陸戰隊員駐守,美國也一再強調和台灣維持的是「非官方關係」、美國在台協會則是非營利性民間機構;而AIT內湖新址若真由美軍陸戰隊駐守,形同美國將AIT台北辦事處視同駐外使領館。

  另據了解,美國2005年即派武官人員進駐AIT現在的台北辦事處地點,但相當低調,而這些武官和台灣方面派在華府的武官一樣,不着軍服。

  台當局16日說,「尊重美方在相關事務上的安排,我們沒有進一步評論」。

  《旺報》報道,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中心美歐所研究員嚴震生受訪表示,美方派遣陸戰隊員駐守美國在台協會,提升了武官層級,這意味着今後台美關係特別是軍事交流部分會更加明顯,甚至浮出枱面。不過離駐軍還是有一段差距。

  挑釁「一中」是玩火

  大公報記者何德花報道: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劉國深院長認為,這一消息美國官方並沒有正式表態,楊甦棣不代表美國官方立場。劉國深說,中美建立外交關係有三個前提:華府對台灣斷交、撤軍、廢約。如果這個時候美方重新正式公開的派遣陸戰隊進入台灣,那麼中美建交的三個前提就被破壞了,那將嚴重的危害到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對中國政府來說是嚴重的挑釁。

  中國社科院亞太研究室主任許利平16日表示,楊甦棣的言行就是在挑戰一個中國原則。美國若真欲在台灣問題上打擦邊球,無疑是玩火之舉。

  許利平認為,總體來說,特朗普的對外政策進攻性比較強,更多體現了一種商人特色,也就是通過不斷進攻對手的軟肋,迫使對方讓利,進而使自己的利益最大化。今番美方爆出此種言論,其實質與特朗普的商人特質也是一脈相承的。許利平強調,一個中國原則是中國的核心利益,美國如果想從這個地方迫使中國妥協,那真是玩火之舉。

  北京軍事問題專家劉江平表示,妄圖挑戰中國的底線,是美國當權者一貫的做法。對此,中國必須採訪強烈抗議等各種方法守住底線,否則美國很可能真這麼做,甚至得寸進尺,謀求在台灣駐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