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觀察:蔡英文巴不得台灣納入美日安保

時間:2017-02-15 22:46:18來源:大公網

  文/何溢誠

  特朗普就職後第一件事即高調宣布美國退出TPP、全球第一大經濟體拍拍屁股不玩之後,身為第三大經濟體的日本再也孤掌難鳴,特朗普在斷了安倍區域經濟整合的金脈之後,旋踵邀請安倍訪美,給他熱情擁抱,一起度假,再度確認將釣魚島納入「美日安保條約」範圍,並許諾在東北亞問題上,給予百分之百支持。

  安倍14日出席日本眾議院預算委員會議,就日美聯合聲明寫入「美日安保條約」第5條適用於釣魚島一事,志得意滿的表示,「這是首次寫入,今後就不需要一一再確認了」。安倍之所以喜不自勝,如獲至寶,像似一次買足了終身保險,就算所費不貲,以後需負擔美國所提供更為昂貴的軍事保護費,亦在所不惜,乃由於這次釣魚島納保,有別於以往口頭宣示,而是白紙黑字。

  自1946東京大審判之後,美國對日本政體的改造以及美式文化的入侵,形塑日本對美國強權的崇拜,美國總統儼然成為日本人民政治上的天皇,日本國境更是美國亞洲軍事戰略布局的前哨,與韓國並列成為圍堵中國崛起的門牙,美日聯袂勾搭,保障其在東海、西太平洋的一致利益,根本忘了釣魚島本來應該是台灣的。

  強權即真理,人為刀俎,我為魚肉,蔡英文就像個小媳婦般逆來順受,「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除了不痛不癢的嚷嚷,「釣魚台列嶼是我國領土,這是政府一貫主張,我們的立場從未改變」。呼籲相關各方,秉持「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原則,以和平的方式解決東海地區的爭議,以維護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海峽彼岸,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釣魚島以及附屬島嶼是中國的固有領土。無論任何人說什麼、做什麼,都無法改變釣魚島屬於中國這一事實,不會動搖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和意志」。

  兩相比較對照,高下、強弱,立判,對於祖宗基業、領土主權,北京是寸土不讓,繼續以戰機巡弋、軍艦穿越來彰顯捍衛意志,民進黨政府卻是任人「軟土深掘」,連重話都不敢多說兩句,奢望有何積極作為,蔡英文念茲在茲、身體力行聯美日抗大陸,可能心裡巴不得最好把台灣也納保。

  釣魚島不歸還中國,台灣就不算完全光復,百年國恥永遠留下污點。

        (作者為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