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陸客卻步 台旅社倒了又倒

時間:2017-01-21 03:15:51來源:大公網

  圖:專門接待陸客參訪團的聯華旅行社20日傳出倒閉消息,位於台北的辦公室已人去樓空 /中央社

  【大公報訊】陸客赴台急凍,再有專營陸客團的旅行社倒閉。20日,台觀光局證實位於台北市、專營陸客參訪團的聯華旅行社倒閉,難過年關。有旅遊業者預估,陸客赴台榮景將從今年3月起「畫下句點」,預計3月後會有新一波大裁員。

  據中央社、旺報報道:陸客持續縮減,旅行社難生存,一家專門接待陸客參訪團的聯華旅行社20日傳出倒閉消息,電話也不通,台觀光局表示,該家業者在去年10月就申請停業,跳票新台幣94萬元,負責人承諾在下周出面處理後續。

  當日上午,該旅行社辦公室一片空盪盪,幾乎沒有什麼設備,只剩一名員工。這名員工說,這樣的情形已經很久了,旅行社老闆幾天前打電話說要去大陸,已經3個月沒發薪水了,老闆應該是不會回來了。

  台觀光局業務組長賴炳榮表示,目前掌握聯華旅行社主要接待的是政府參訪團或是企業踩線團,而非接待一般消費者,對消費者衝擊有限。

  春節遊台人潮遜往年

  年關前夕,有旅行社執照被廢止,有的被勒令停業,還有自行申請暫停營業。林姓旅遊業者表示,雖然無法確認原因都和陸客有關,但今年家數特別多,和陸客大減直接或間接都脫不了關係。

  而今年春節,全台許多一般旅館住房率大不如前,拉不到客人只得降價大打價格戰。旅館業說,陸客團曾是許多中型飯店主力,陸客赴台大減,包括旅館和民宿住房率都低。

  春節一向是陸客赴台大月,今年也一樣,這波人潮會延續到元宵節以後,估計3月就會開始下跌。旅遊業者說,往年春節陸客加台客擠爆台灣,最近雖然陸客赴台較前幾個月多,但仍較去年少,就以墾丁和日月潭、阿里山為例,平均訂房率都較去年春節低,雖然高的也有8到9成,但有的甚至只剩2到3成。

  旅館降價戰「殺到流血」

  「陸客不來,我的飯店也倒楣,今年大家都一樣被拉垮。」一家沒做陸客生意的旅館業者表示,那些專接陸客的旅館業者,由於陸客團減少,沒生意就開始降價拉客,讓他原本做島內旅遊和其他日韓東南亞客人的旅館也受波及。台北一家旅館業者表示,隔壁的五星飯店也來搶客,送車站接送和早餐,「誰還來我這裏住?」陸客不來降低了住房率,大家為了生存殺到流血價。

  有業者預估,陸客赴台榮景,將從今年3月起「畫下句點」。旅遊業預估3月後會有新一波大裁員,很多人要領失業給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