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吳耀漢的喜劇人生

時間:2016-12-21 03:16:07來源:大公網

  圖:吳耀漢(右)與吳嘉龍父子情深/資料圖片

  吳耀漢(洋名Richard),本港著名喜劇演員。提起這個名字,相信大家都會記起他在二十世紀八十年代拍攝過不少經典的喜劇電影,好像《神勇雙響炮》、《雙龍出海》以及一系列「福星」電影,包括《五福星撞鬼》、《福星闖江湖》等。當年這類柴娃娃式的喜劇,大受歡迎。一九八九年,吳耀漢為亞視拍攝整蠱節目《攪攪震》,其鬼馬抵死的形象深入民心。今年七十七歲的他仍不時客串拍劇,表明永不言休。這位老人家不止在幕前帶給觀眾快樂,現實生活中亦發放正能量,過着快樂人生。/大公報記者 溫穎芝

  相信年過三十的觀眾不會不認識吳耀漢,其兜兜的下巴,加上「二撇雞」,都是其標記。先向年輕一輩介紹一下這位香港的著名喜劇演員。吳耀漢今年七十七歲,十五歲起在英國求學,在加入娛樂圈前,本是牙醫系學生,但修讀一年後,他就到了英國咸斯特戲劇學院讀書。畢業後,吳耀漢隨即加入英國廣播公司,拍攝了四部電視喜劇。一九七○年代,他跟外籍太太回流香港,夫妻倆在港經營髮型屋,因緣際會下結識了周梁淑怡,獲對方賞識,邀請他加入TVB為許冠文及許冠傑主持的《雙星報喜》節目做創作,及後獲許冠文賞識,吳耀漢參與拍攝電影《半斤八両》,自此加入影壇。

  吳耀漢的演出以喜劇為主,最令人印象深刻者,當然是在二十世紀八十年代的「五福星」系列電影。當時他跟洪金寶、馮淬帆、秦祥林、曾志偉和岑建勳拍攝了多部喜劇,發放笑彈。他亦曾當過製片人,創立先鋒影業公司,推出過電影《發錢寒》、《慌失失》、《提防小手》等。一九九○年代,吳耀漢開始減產,但一直有為電影客串。二○一三年,他拍攝了麥浚龍執導的電影《殭屍》,演戲中的殭屍。

  吳耀漢幕前為觀眾帶來歡樂,現實中,他同樣是一位快樂的老人家。

  恨抱孫唔敢催

  訪問當天,他為港台劇《有倉出租》到一慈善機構宣傳,向在場的老人家派餐。他自己都是老人家,卻充滿活力,周圍跟老人家打招呼,報以親切笑容。其後,他坐下來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時,仍有些氣喘,但依舊笑容滿面。他抹着額頭的汗水,對記者說:「好熱呀!哈哈!」他告訴記者,已不是第一次去探訪長者,其兒子吳嘉龍亦不時會送棉被給有需要的老人家,試過他跟着一齊去,父子齊齊行善。吳耀漢笑說:「他(指兒子)說自己一個去怕醜,就叫我一齊囉。」吳耀漢與同是當演員的兒子吳嘉龍感情要好,嘉龍不時拍下老父的片段放上網,兩父子都相當鬼馬。二人曾經父子檔上陣拍攝電影。

  提到跟兒子一齊拍戲,吳耀漢笑說:「好開心,幾好玩呀,感覺好得意。但我們演戲時好認真,做到足,而拍戲以外的時間都幾溫馨。」問到有在演技上指點兒子嗎?他很大反應地說:「我不敢呀!他好惡死,哈哈哈哈。」不過,在父親眼中,兒子是一位出色的演員。吳耀漢讚兒子用的是方法演技,之後便告訴記者,兒子近年去了哪裏發展,拍了什麼好看的劇集,說得很開懷,亦一臉滿足。他笑說:「嘉龍在新加坡拍了一齣十三集的劇集,做一名私家偵探,演得好奸狡呀!他個死樣特別奸,哈哈哈。」

  吳耀漢不諱言,如果兒子演得好,一定會讚賞,但演得不好,亦會批評,因為作為演員,最大問題是太主觀,需要身邊的人客觀的提意見。他指兒子有時也會反過來批評他,當然會婉轉好多,十分圓滑。說罷,他發出會心微笑,說:「他好孝順的。」吳耀漢亦是很開明的父親,提到是否「恨」抱孫,他坦言不敢催,因為生小朋友是一個很大的責任,他不想給予兒子壓力,到兒子覺得自己可以肩負做爸爸的責任,就自然會做。但吳耀漢開心地告訴記者,已婚的細女計劃明年生BB,老人家還是「恨」抱孫的。

  難忘窒馮淬帆

  吳耀漢表示近年一直有演出,又會去內地拍網劇,也有拍電影以及港台劇,但現在的喜劇沒以前那麼多了,主要是少人寫這些劇本。有指現在要引觀眾發笑比以前難很多,他卻不認同,說:「主要是以前的編劇寫到這些橋段出來,演員才演到,現在是沒有人寫這些戲。我本身都是喜歡拍喜劇。」回想當年拍「五福星」的年代,吳耀漢坦言開工每天都好好玩,大家好百厭,演出時很過癮,有很多難忘的回憶。他笑說:「我那時跟曾志偉經常整蠱馮淬帆,他(馮淬帆)個樣好得人驚,又好cool,但跟他一起拍戲好好玩。我們經常窒他,但他在這麼多人面前無法發嬲。他這個人,好像沒什麼幽默感,但其實他是有的。」

  「五福星」帶給觀眾很多難忘的回憶,吳耀漢坦言近年有跟其他「福星」聯絡,好像洪金寶便很有心,早前才叫司機送月餅及茶葉給他,大家傾偈時也有談過不如「五福星」再做一個節目。他笑說:「不過,洪金寶有鬼時間咩?他有幾部戲在手,說這幾個月不知點死好,哈哈。」

  上世紀七十年代,吳耀漢曾當過製片人,成立自己的公司拍攝電影。在製片人以及演員兩個身份之間,他想也不想便說寧願當演員,因為沒有包袱,拍完戲便可以走人,加上他到現在都是那麼熱愛演戲,並說:「我喜歡演戲,好多人問我為何還不退休,我不覺得辛苦,何必退休呢?我老婆知我情況,知我喜歡演戲,她都估我是那些做戲做到死的人,可能演演下突然爆血管,哈哈哈。我是做到死那種,她好了解我的性格。」他又坦言很享受拍戲的過程,不是去到現場做便算,事先要看劇本,研究劇本,擺很多心思入去,再試演給導演看。

  笑乃快樂之本

  除了電影,吳耀漢亦曾拍過經典的電視節目,當年他為亞視拍攝整蠱節目《攪攪震》,大受歡迎。這個節目是他親自度橋以及構思內容,他說:「現在仍有很多人談論,其實很多國家及地區有這類節目,但很少是主持人自己去整蠱人。當大家知道,原來是被我親自整蠱時,卻又好有親切感,感覺是大家一齊玩,這是節目的特別之處。」他表示當年周梁淑怡是亞視的話事人,是她召他到亞視幫忙的。他那時表明不會拍劇集,對方便放心任他創作,給予很大的自由度。吳耀漢說:「我便構思了這個節目,其實每個人都有幽默感,你看到別人被整蠱,如果是被其他人整蠱未必過癮,但認得我就不同,會特別過癮開心。」

  吳耀漢曾在英國住過一段時間,他表示對香港始終有感情,老婆跟了他回流香港後,在英國已沒有任何牽掛。他說:「我這一世再不返去英國,應該都不會遺憾。始終是別人的地方,返來香港,才是本土。」他指太太跟他回流香港幾十年,早已融入了香港人的生活,會講普通話,早已習慣了在港定居。吳耀漢性格樂觀,接受訪問期間笑聲不斷。問到是否他這種樂天性格,令他拍攝的喜劇特別受歡迎?這時他就一臉認真地說:「我個人心態是開心的,擘大眼就笑,如果我對住你笑,唔通你嬲我咩?我對住你笑,你都會對番我笑,做朋友好過做敵人。我笑住跟你講早晨,你的感覺都會不同,就算不認識,也可以微笑,這就是快樂人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