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蔡葉會」:「通話」針對大陸 旨在制造談判環境

時間:2016-12-09 03:15:57來源:大公網

  特朗普交接團隊顧問葉望輝7日晚與蔡英文會面3小時。資料圖片

  大公網12月9日訊 綜合中央社、中通社及《中國時報》報道:島內「外交部長」李大維8日證實,當局領導人蔡英文7日已與美國總統當選人特朗普交接團隊顧問葉望輝會面,並說「2人有相當深入的交談」。據民進黨立委轉述,葉望輝表示,從特朗普在選舉期間的談話,全世界未來都要注意特朗普的經貿政策將會更強硬,包括中國大陸及台灣都要注意。而葉望輝日前與國民黨立委會面時表示,特朗普與蔡英文通話,就是針對中國大陸,製造與大陸談判環境。

  繼上周特朗普與蔡英文打破外交慣例通話後,特朗普交接團隊顧問葉望輝也於本周訪台,引起外界關注。據府院人士透露,葉望輝7日晚前往蔡英文官邸出席晚宴,與蔡英文晤談近3小時,深夜近十點左右乘車離去。雙方約定,會面未對外公開。

  蔡葉晤談三小時

  礙於大批媒體7日晚守候在蔡英文官邸外面卻撲空,李大維8日上午在「立法院」受訪證實蔡英文和葉望輝於7日有相當深入的交談,媒體追問會談內容,他說因沒有參與會談,所以不清楚。

  李大維表示,他與葉望輝是老朋友,早年在華府服務時就認識,雙方每個月見面一至兩次,也表示9日葉望輝會到「外交部」拜訪他,針對台美未來關係好好交換意見。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8日表示,葉望輝與蔡英文時會面提到,特朗普未來在經貿政策上會採取強硬,包括中國大陸及台灣都要注意,但未談到(瘦肉精)美豬入島議題。

  至於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部分,羅致政說,由於特朗普已對外表示上任後會撤回TPP,這個部分已經很明顯了,因此當晚餐敘時未進一步討論。

  羅致政表示,蔡英文在官邸邀宴葉望輝,席間還有他、民進黨立委蕭美琴及葉望輝一位美籍友人等共5人,在3小時的時間內雙方聊得非常愉快。

  葉望輝6日抵台後也與台灣黨政人士晤面。他7日拜會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江啟臣。江啟臣轉述葉望輝提到,「特蔡通話」就是特朗普針對中國大陸談判製造的舉動。

  葉望輝說,特朗普個性不會只聽你講你要的,而是他要創造「環境」來談,不是都你講的算,「其實通話就是針對大陸」,兩岸議題上特朗普就是靠這通電話,製造與大陸談判環境。

  過境不見特朗普

  連日來,就「特蔡通話」引來一片罵聲,近來又傳出蔡英文即將1月出訪中美洲。蔡英文如何過境美國、會否如過去陳水扁般搞所謂「過境外交」受到關注。李大維8日證實,蔡英文將在於下月出訪中美洲,屆時將過境美國,目前過境地點有4個,但從未規劃過境紐約,更不可能與特朗普會面。

  至於,台「邦交國」是否可能關係生變?李大維則稱,蔡英文上任以來,的確有些國家有壓力,但無科學的證據。不過他日前才提醒台駐外人員,一定要隨時警惕,「否則我在台北都睡不着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