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為何說馬英九執政8年,兩岸關係反而倒退了?

時間:2016-11-29 17:41:07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1月29日訊 日前有大陸學者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指,馬英九執政8年不僅沒有對李扁時期的「去中國化」的「台獨」教育進行撥亂反正,反而堅持所謂「不統、不獨、不武」等政策路線,進一步加劇了島內的分離傾向。這位大陸學者還指出,馬英九亦公開放棄了國民黨所堅持的「統一」主張,使兩岸政治談判等原本在島內有高度共識的政治議題,變成了政治「禁忌」無人敢碰。所以,馬英九執政8年,兩岸政治關係反而倒退了。

  社科院台研所前所長余克禮日前接受中評社訪問指,李扁執政時期所推行的「去中國化」的「台獨」文化教育政策,對台灣社會尤其是台灣青少年的歷史文化與政治認同造成了極大傷害,而馬英九執政8年「不僅沒有對其進行撥亂反正」、以扭轉台灣社會認同錯誤傾向,反而堅持所謂「不統、不獨、不武」、「親美、友日」和「只經不政」的政策路線,進一步加劇島內分離傾向,並最終釀成了「反中、仇中、拒中」的「太陽花學運」,為民進黨重新上台並實現全面執政創造了條件。

  余克禮認為,島內政局與兩岸關係發展到今天,深層次原因是兩岸敵對狀態至今一直未能結束,兩岸政治僵持局面無法突破,從而使「台獨」分裂勢力得以有機會利用兩岸依然存在的敵對意識與敵對思維,製造與擴大台灣社會的分離意識,煽動台灣民眾對大陸的敵對意識與「反中」情緒。

  他表示,兩岸敵對狀態不能結束、政治僵局不能突破,兩岸經貿合作與文化交流縱然再熱絡,也難以使兩岸關係從根本上實現全面正常化,要推進兩岸和平統一的進程也會困難重重。

  余克禮指出,馬英九執政8年內,一方面出於美國壓力、唯美國馬首是瞻,另一方面出於自身權力考慮,不僅拒絕與大陸簽文化教育協議,迴避兩岸政治談判、簽訂和平協議、建立軍事互信機制,而且還附合民進黨等「台獨」分裂勢力一直所鼓吹的「台獨」色彩甚濃的所謂「台灣主體性」、「台灣主體意識」等主張,在客觀上將其「合理化」、「合法化」、「固定化」了。

  他亦指,馬英九執政8年不僅公開放棄國民黨所堅持的國家「統一」的主張,還使台社會本來對兩岸政治談判、簽訂和平協議、建立軍事互信機制等有高度共識的政治議題,變成了今天台灣的又一大政治「禁忌」,無人敢碰。從這個角度看,馬英九執政8年,兩岸的政治關係不僅沒有向前邁進,反而還倒退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