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被推薦」諾貝爾和平獎 馬英九為何謹慎低調?

時間:2016-08-29 17:38:16來源:大公網

資料圖:「第12、13屆國策顧問聯誼會」成立時,馬英九、吳敦義、洪秀柱出席並合影。

  文|燕新台

  馬英九雖已卸任「總統」多時,但關於他的新聞依然是不冷的話題。上周島內有團體表示,將推動馬英九與大陸領導人爭取諾貝爾和平獎,並召開了第一次籌備會議。但馬英九方面對此表現冷淡,其辦公室對外表示「此事並不合宜」、不鼓勵。據島內媒體報道,該組織預定於今年10月底或11月中旬正式提出申請。

  推動此事的團體叫「第12、13屆『國策顧問』聯誼會」(以下簡稱「聯誼會」),成立於6月30日,當時還舉行了成立大會,時已卸任的馬英九、吳敦義,以及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皆有出席。聯誼會副會長林水吉當時說,將在1、2周內設立籌備小組,聯合島內大學推薦馬英九、大陸領導人爭取諾貝爾和平獎。他認為若獲獎,比簽兩岸和平協議還重要。

  林水吉在聯誼會成立時還透露,他2、3周(成立日之前)前拜會馬英九,曾提及聯誼會將推薦馬英九爭取諾貝爾和平獎,當時馬英九「充滿微笑」。聯誼會成立近兩個月之後,上周(26日),聯誼會召開了第一次籌備會議並邀記者採訪。會長劉盛良指,籌備會將以聯誼會為基本班底,並積極邀請相關團體負責人參加,尋找合格提名人推薦,並準備相關資料請專業撰寫人代筆,預定於今年10月底或11月中旬正式提出申請。

  劉盛良說,「習馬會」為兩岸和平交流作見證,也大大提升台灣在世界舞台的能見度,因此為馬英九爭取諾貝爾和平獎,也象徵台灣在追求兩岸和平的努力與貢獻。兩岸和平交流不是單方面可以取得成就,而是兩岸人民基於共同血緣,語言和生活習慣等相同的文化底蘊作基礎,所以追求兩岸和平交流是兩岸人民的願望與期待。

  據報道,籌備會議也成立「推動委員會」,由劉盛良擔任召集人,將聘任前台灣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和國民黨副主席胡志強為最高顧問。負責推動執行的前「國策顧問」林水吉表示,已聯繫許多「國會議員」、學者共同聯署,預定10月底就會正式遞件。他並透露,上月底他們二度拜會馬英九提及此事,馬英九「充滿微笑、希望與期待」,但馬個人期許要低調。

  對於「被推薦」諾貝爾和平獎一事,馬英九則表現的「相當謹慎」。馬英九辦公室正式回應稱,馬英九對這場記者會「事前完全不知」,也認為此舉「非常不合宜」。

  馬英九辦公室指,馬英九卸任後,劉盛良、林水吉等「國策顧問」確實曾來訪,表達要推動馬英九角逐諾貝爾和平獎。馬英九感謝他們的好意,但不斷強調、也非常清楚地當面告知「國策顧問」們,此事並不合宜,也不鼓勵他們做這件事。

  馬英九辦公室亦強調,馬英九感謝「國策顧問」們長久以來對「國策」的建言,但這件事情並不合適,也希望「國策顧問」們能尊重他的想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