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蔡英文「求」北京開國際綠燈,善意還是陰招?

時間:2016-08-05 16:58:05來源:大公網

  今年國際民航組織大會將于9月下旬舉行,我外交部表示,已向ICAO秘書處遞出申請,并洽請友邦協助。美聯社

  文|燕新台

  第39屆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將在9月舉行,民進黨執政致兩岸關係遇冷,台方能否參與大會,恐將再掀起一輪兩岸涉外事務博弈。台灣方面陸委會先出一招,通過新聞稿向北京要「參會門票」。新聞稿中稱,台灣將以「適當名義」申請參加今年ICAO大會,將尋求各會員支持,同時認為兩岸應共同協商。

  新聞稿還強調,「這是透過協商可以解決的事情」,期盼中國大陸對台灣人民能釋出「善意」,「希望在兩岸彼此的善意下」,台灣可以順利參加大會。據稱,陸委會已和台「交通部」充分交換意見,台「交通部民航局」已向ICAO大會主席遞交意願函。陸委會亦證實,發新聞稿之前,並未事先將信息傳遞給北京。

  而針對台方公開致函國際民航組織,要求參加第39屆國際民航大會一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對於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問題,「我們的立場是明確的、一貫的。」即必須在「一個中國原則」下,通過兩岸協商作出安排。

  馬曉光重申,2008年以來,在兩岸雙方堅持「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上,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背景下,在不造成「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前提下,大陸方面通過兩岸協商,對台參與國際組織與活動作出了特殊的務實安排。

  馬曉光強調,由於台灣新執政當局迄今未承認「九二共識」、未認同其核心意涵,導致了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停擺,責任完全在台灣一方。只有確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基礎,兩岸制度化交往才能得以延續,兩岸也才有可能就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問題進行協商。

  北京的回應不出意料,沒有「九二共識」,台方參與國際活動「免談」。3年前在馬英九執政時期,兩岸是基於「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台方才得以「中華台北」名稱受邀參會,這也是台方代表自1971年之後首次獲邀。後來有台媒爆料,當時大會主席曾表示,因為北京的建議,台灣才能以主席「特邀嘉賓」身份拿到「門票」。

  台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日前主動向北京「示好」,稱台方願就今年參與大會,與北京溝通協商,為兩岸關係「良性正向發展」做出貢獻,但他對「九二共識」則並未回應,也未明確解釋所謂「適當名義」申請是指什麼。

  其實北京對於台方參與國際活動的底線、原則非常清晰,有「一中原則」才有協商的基礎。民進黨政府明知以現有兩岸局勢,連官方溝通機制都已停擺多時,北京怎麼會與其協商更為敏感的國際空間問題。只能說民進黨政府是「揣着明白裝糊塗」,另有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

  有評論認為,民進黨政府大動作所謂「釋出善意」,可能是在打預防針,屆時去不了國際民航大會,可向島內民眾宣稱是因大陸阻撓,把責任撇得一乾二淨,誤導民意從而激化兩岸民間矛盾,繼續用「民意」當擋箭牌對抗北京。

  民進黨前「立委」郭正亮此曾指,國際民航組織是否邀請台灣參加,是一個指標性事件。如果台灣未獲邀請,兩岸「外交戰」就開打了。上海台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倪永傑稱,台灣如願參加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蔡英文不願承認「九二共識」,導致兩岸協商機制中斷,現在陸委會期盼大陸釋出善意,豈非強人所難?現在兩岸之間不僅溝通機制斷了,連互信都跌至谷底,「解鈴還需繫鈴人,很多問題關鍵在於台灣方面」。

  資料鏈接:

  國際民航組織每3年舉行一屆會員大會。根據國際民航組織官網顯示,第39屆大會將於今年9月26日至10月7日在加拿大蒙特利爾舉行。

  在馬英九執政時期,2013年9月13日,國際民航組織發函邀請台「民航局長」沈啟,使用「中華台北」名義,以理事會主席「特邀貴賓」身份出席同年度第38屆國際民航組織大會,這也是台方代表退出聯合國42年以來首次獲邀。

  目前,國際名航組織秘書長為中國政府提名的柳芳博士,這是國際民航組織歷史上首位中國籍秘書長和首位女性秘書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