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台當局刁難漁民登太平島 漁民對民進黨當局心冷

時間:2016-07-26 03:16:00來源:大公網

圖:台灣漁民二十五日晚抵達太平島。圖為活動發起人鄭春忠上周在出發儀式上講話/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上周三出發前往太平島的台灣漁民25日晚上在太平島靠岸。但繼日前台軍方稱「須45天前申請登島」,25日「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聲稱,漁民登島的宣示效應有限。對於台當局不樂見漁民登島,國民黨批「荒腔走板」。島內輿論批評,如果民進黨政府真笨得不讓這些漁民登上太平島,「一定會被各國媒體廣泛報道,這個消息對台灣的殺傷力,絕對超過不久前的南海仲裁結果。台當局領導人自己不敢登島,反而打壓漁民的勇敢行動!」

  據中央社台北報道:台灣海巡署25日晚上表示,屏東縣漁民的4艘漁船中,有3艘因為是捕魚漁船,可進入太平島碼頭,船員可下船登島,取得太平島上淡水,漁民對此感到十分興奮。至於載有香港媒體記者的「海吉利號」,因為是運輸船,按規定不能登島,須停靠在外港口。

  載港媒漁船停外海不靠岸

  南海仲裁結果出爐後,台灣漁民集結前往太平島宣示主權,但登島與否產生爭議。台「總統府」25日表示太平島是軍事管制區,能不能進入有相關規定,府方尊重相關機關判斷,不需要有特別例外。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重申說,對於國際仲裁庭的仲裁判斷絕不接受,主張此仲裁判斷對台灣方面不具法律拘束力。

  童振源稱登島傷害主權

  「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表示,漁民去太平島,政府會維護安全,但從國際法來看,漁民宣示產生的國際效應有限,太平島有官兵駐守,更具國際法實質有效統治與對國際宣示的效果。

  至於登島問題,童振源說,太平島是軍事管制區,是主權象徵,要兼顧軍事機密及避免妨礙防務運作,這是執行安全與主權的作為,依照法律,漁民與一般民眾不宜在沒有獲得許可下進入,如果任何人都可進入,主權蕩然無存。他表示,如果漁民或民眾要緊急避難,這是人道問題,會給予協助,但即使如此,也應遵守軍事管制區相關規定與作業要求。    

  漁民對民進黨當局心冷

  據鳳凰網報道,對於「國防部」要求有關登島人員須於45日前完成申請的規定,漁民對此感到心冷。「海吉利號」機長張福興:「這樣太過分了!漁民又不是過來玩的,也是為了我們的主權,為了我們的經濟海域,為了漁民的權益,才會辛辛苦苦來到這裏。我們不怕危險,什麼都不怕,犧牲到這地步了還不能登島取水。沒有水,漁民不能煮飯,吃什麼,目前洗澡都洗鹹水。漁船不能登島,這表示政府對我們漁民真的不重視,漁民心也冷了,對這個政府無法認同。」

  藍委批蔡英文依附美國

  據中評社報道,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林德福表示,漁民千辛萬苦到太平島維護主權,比台當局領導人還偉大,不讓他們登島實在說不過去,蔡政府至今不召開國際記者會,不敢主張經濟海域和U形線,可說是荒腔走板。

  林德福批評,蔡政府甚至還阻擾要前往太平島的漁民,威脅吊銷執照,本來十艘漁船要出海,最後變成五艘。難道台灣是美國附屬地嗎?蔡英文是美國的兒皇帝嗎?美國在後面操縱,蔡英文就不敢強力表達立場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