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台藍綠立委漁民齊赴太平島 綠委籲蔡英文登島

時間:2016-07-21 03:16:08來源:大公網

圖:20日,國民黨與民進黨立委們在太平島飲用取自島上的淡水/中央社

  【大公報訊】20日,國民黨立委江啟臣率領藍綠立委團乘直升機登上太平島考察,慰勞島上人員,考察團稱,周圍礁石與太平島完全沒法比,太平島是島不是礁。同日,屏東20多名漁民駕駛五艘漁船駛向太平島,捍衛漁民權利,漁民盼兩岸能夠攜手保護祖產。

  綜合新華社、中新社、中央社報道:南海仲裁將太平島從島嶼變為礁石,引發台灣島內反彈聲浪,民眾普遍對仲裁表示抗議,並對當局缺乏任何實質作為感到失望。20日赴太平島考察團由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召集,包括其他三名國民黨立委及四名民進黨立委,共計八人參加。出發前,江啟臣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由於看不到當局有任何實質作為,故以「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的身份,主動安排太平島考察,以達到宣誓「主權」及慰勞島上人員的目的。

  綠委籲蔡英文登島

  考察團於20日早晨順利登島,上午觀看了軍事演習並慰勞島上人員,為他們加油打氣。其間有人送上島上井水供考察團飲用,有立委喝後大讚「太平水」好喝,江啟臣更在離開時取回不少「太平水」,表示要找一天拿一瓶給台灣當局前領導人馬英九。除參觀島上軍事設施外,考察團還對島上的太陽能設備及通信衛星進行了視察。

  返程後,江啟臣對媒體表示,今天的考察讓自己了解到太平島明顯是個島,不是礁石,附近的礁與太平島根本沒得比,仲裁法庭所說的根本不成立。他還稱,島上目前已可維持人長期居住。此外,隨團的民進黨立委蔡適應還呼籲蔡英文亦應該登島看看。

  漁民:祖先財產不容抹殺

  與立委觀察團同日出發前往太平島的,還有五艘台灣漁船。漁民們希望用實際行動向世人證明,太平島是島不是礁,祖先留下的財產不容抹殺。

  漁船出發儀式在屏東東港舉行,現場張貼着「太平島是島不是礁」、「固有疆域寸土不讓」等橫幅,出發漁船上張掛着「保南海、護漁權、保祖產」等字樣。當天不少民眾前來聲援,為出發漁民加油。有漁民表示,南海是兩岸漁民世代祖先的傳統作業區,希望兩岸攜手保護祖產。

  本次出發前往太平島的漁船共有20餘位漁民組成,活動的發起人鄭春忠對媒體稱,漁民自願出錢出力發起活動,是因為南海仲裁不公正地把太平島由島變礁,嚴重影響漁權和漁民生計與安全,希望全力爭取,喚起大家對南海問題的共同關注。

  本次活動的發言人羅強飛則稱,計劃抵達後登上太平島取水,向國際社會證明太平島有淡水,適合人類居住。他亦希望當局能夠「硬起來」,維護漁民在南海作業安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