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馬辦:太平島投書建議 大部分過去已做

時間:2016-07-17 12:51:01來源:中評社

馬英九

  中評社台北7月17日電 馬英九辦公室今天表示,以前太平島並無危機,危機是在南海仲裁案將太平島判斷為礁後出現;馬英九投書提出10項建議事項中大部分以前就在做了,未來還需繼續做。

  據中央社報道,馬英九昨天投書平面媒體「因應太平島危機的建議」,提10項具體建議,供蔡英文登島時參採,包括「請「內政部」盡速依法劃定太平島基點、基線、領海、鄰接區及200海里經濟海域並對外公布」,遭質疑為什麼8年「總統」任內都不做。

  馬英九辦公室上午表示,去年11月底出現太平島危機徵兆,去年12月12日馬英九請「內政部長」率團登島見證太平島完全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規定,並將資訊上網公告且翻成英文對外宣導。

  馬英九辦公室說,「內政部」從1999年開始劃設「中華民國」第一批領海基線、領海及鄰接區,尚未劃設到南沙群島,現在情勢不同,再不劃設,可能使人誤解「中華民國」心虛示弱,或並不重視這項工作。

  馬英九辦公室指出,當菲律賓認為太平島與菲國巴拉望島之間的經濟海域,都因為這次仲裁判斷的見解而全部屬於菲國,「中華民國」更有必要採取劃設領海基點與基線的行動,以保障權益。

  馬英九辦公室表示,沒有這次太平島危機,就沒有劃設基點、基線的急迫性,現在南海情況不同了,因應做法當然也不同。

  馬英九辦公室說,馬英九任內推動「強化海巡編裝」專案,預定執行到2019年完成,但因南海區域遼闊,未來「海巡署」執法護漁的工作必然大增,因此建議蔡政府在「強化海巡編裝」專案第1期執行完畢後,再繼續訂定第2期計劃,以因應南海巡護工作大增的需求。

  談到延長太平島飛行跑道,馬英九辦公室說,太平島跑道是陳水扁任內所建,4年前馬政府發現跑道雨後濕滑嚴重,影響起降,再加整修;當時太平島問題尚未發生,當然不會有再加長的計劃,現在情況不同了,為長遠計,應該加長機場跑道,至少能容許小型民航機起降,改善太平島空中交通。

  馬英九辦公室說,馬英九任內,為了釣魚台爭議的宣導,「外交部」曾在美國4大報刊登全頁廣告,現在對太平島也值得做;將太平島歷史地理與現狀納入中小學課綱、「國防部」擴大辦理「大專學生暑期南沙研習營」,這些都是已經在做的工作,希望未來能加強辦理;請「經濟部」、「交通部」、科技部、「環保署」逐步發展太平島本身產業,過去7個月這些部會手中都有計劃在進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