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專家籲兩岸攜手捍衛海權 “九二共識”下化隔閡

時間:2016-06-12 03:15:27來源:大公網

 

  圖:出席本屆海峽兩岸船政文化研討會的嘉賓合影留念/大公報記者史兵攝

  第八屆海峽論壇系列活動之一的第七屆海峽兩岸船政文化研討會11日上午在福州舉行,面對兩岸目前都面臨海權的重大挑戰,會上兩岸專家學者共同呼籲,海峽兩岸應在“九二共識”框架下,攜手捍衛海權。/大公報記者史兵福州報道

  今年是孫中山誕辰150周年,也是福建船政創辦150周年。為了紀念孫中山與福建船政,本屆研討會將主題設定為:船政與孫中山海防思想,來自海峽兩岸的百餘位專家學者和近200位在榕文史愛好者及船政名傑後裔匯聚一堂。

  1912年春天,孫中山到福州馬尾視察福建船政時,稱讚福建船政學堂及福州海軍學校培養出來的大批優秀學子“足為海軍根基”,希望中國“興船政以擴海軍,使海軍與列強並駕齊驅,在世界成為一等強國”。

  陸不許外人染指太平島

  研討會上,著名軍事評論家、中國軍事科學院博士生導師彭光謙將軍作主旨發言,他表示,孫中山先生的海權思想對於我們今天應對美國海洋霸權的挑釁,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時代價值。彭光謙指,當前要特別強調兩岸中國人攜起手來,共同應對南海的嚴峻挑戰,他肯定馬英九在卸任前親自登上太平島證明其“島嶼”地位等有益於民族的事情。

  彭光謙稱,蔡英文上台後,其南海政策表現出極大的不確定性。如若台灣蔡英文當局允許外人染指太平島,使太平島成為域外國家牽制和監視大陸的前沿基地,大陸方面決不容許,也決不會坐視。

  台灣育達科技大學副教授王遠嘉在發言中說,兩岸目前都面臨海權的重大挑戰。尤其是,最近日本又借沖之鳥礁事件扣留台灣漁船,兩岸應該攜手維護中華民族共同的海洋權益。孫中山海防思想是海峽兩岸中國人的共同遺產,應該好好繼承與發揚。

  “九二共識”下化解隔閡

  另據中新社報道:台灣聯合大學文化觀光產業學系副教授劉煥雲表示,兩岸應在“九二共識”框架之下,相互尊重,交換意見,化解隔閡;戮力發展船政文化與海防思想,用以捍衛海權,確保中華民族的海上利益。

  來自台灣的中華統一促進黨主席張馥堂表示,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為了兩岸人民的福祉,兩岸應攜手合作,共同捍衛海權。

  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王健說,歷史不容忘卻,總結中華民族歷史先人的智慧結晶,全力捍衛中國海疆主權權益,是海峽兩岸所共同面臨的重大課題。他指出,孫中山先生是福建船政精神的踐行者,繼承福建船政精神,將有助於建構中國特色的海洋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