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冒菜/周潔茹

時間:2018-06-24 03:15:53來源:大公網

  我一直分不太清楚冒菜和麻辣燙的區別。也許只是串起來和沒有串起來的區別。串起來肯定是更麻煩一點,我是這麼想的,那麼多土豆片啊冬瓜片啊萵苣片啊切啊串啊串啊切啊,需要多少人工。但是麻辣燙店好像要比冒菜店多很多,我甚至在馬來西亞的中國城都看到麻辣燙店,那麼熱的地方。

  香港有沒有冒菜店?我真的不太清楚,就好像有人告訴我橋底有辣蟹,可是我連橋底在哪兒都不知道。有一天在網上看到新開了小麵店,在紅磡,就約了人去吃。一個小時找到那裏,要了一碗豆花麵,快要吃完才知道豆花麵不是小麵,豆花是豆花,小麵是小麵。就好像如果有人覺得我家鄉的銀絲麵跟脆鱔麵是一回事,我也是要叫起來的,明明有多一份澆頭嘛。我約的人是一位師奶,小孩上了學老公上了班,才有時間一起去找小麵,她倒是要的小麵,看起來也就是重慶版的銀絲素麵。

  吃完了麵往港鐵站走,經過一間冒菜店,我說好可惜,應該吃這家的。她說再進去吃嘛。我說這樣好嘛?她說有什麼不好的?吃的自由還是有的。

  於是我們又坐了進去,要了一碗大大的冒菜,花菜豆皮堆到滿,吃到快要哭,實在太辣了,也實在太自由了。

  成為一個師奶,不用打卡上班,又有錢花,是不是一種自由?肯定不是。多數男人給家用時候的表情都不是對的。一個成功男人腳下墊的,真的是一個犧牲了的女人,常識來的,多數男人卻是連這常識都不懂的。錢都是我掙的!男人吼道,你又掙了什麼?這個女人說不出來話,只好繼續埋頭擦地,衣服不能只洗一次,飯也不能只吃一餐,總有做不完的家事,孩子還要管教,又不是竹筍,自己會長成竹子的。

  走出去嘛。我說,這種男人真是不能要。

  去哪裏?師奶反問,四五十歲再去拚職場?

  博一把。我說,出來就是自由。

  怕是以後連吃的自由都沒有,師奶冷冷地說。

  只好埋頭吃冒菜,一邊吃一邊流眼淚,一邊流眼淚一邊大叫,再來一碟鍾水餃要加辣啊!

  .周潔茹

  作家,旅居美國九年,現居香港。著有《小妖的網》、《中國娃娃》、《你疼嗎》、《我們幹點什麼吧》、《島上薔薇》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