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體育 > 正文

木芙蓉與邊荷楓/南 翔

時間:2018-05-27 03:15:45來源:大公網

  有一位文學批評界的朋友,閱讀細緻,詞鋒犀利,很多批評名家的觀點都言之成理,但百密一疏,也有我認為不妥當的,譬如他批評某某作家,缺乏生活常識,他的小說寫一棵樹可以開出不同顏色的花,這是違背生活常識的。我閱後告訴他,同樹開出不同顏色的花朵還真不少。記得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我在江西大學就讀,馬路邊上種植了很多芙蓉,原名木芙蓉,夏秋之交,花朵鮮艷碩大,花色多粉紅與潔白二色,也有黃色或紅白相間的,後者又名鴛鴦芙蓉。還有野生或種養的金銀花,香氣馥郁且有清熱解毒之功,中醫又名,二花或雙花。顧名思義,就是混雜了黃白二色(先白後黃,兩色雜沓,雲南還有紅色的金銀花)。以後查閱資料,一棵樹開出不同顏色的花,很多,譬如馬櫻丹,一叢花絮之中常會有多色的變化,所以別名也稱為五色梅、五彩花,此花的花期很長,可以從頭年的四月一直開到次年的二月。還有三色堇、跳枝梅、鴛鴦茉莉等等,有一樹兩三色的,也有一花兩三色的,如三色堇,在歐洲行走,野外很常見,也常栽培於公園中,是冰島、波蘭的國花,每花有紫、白、黃三色,故名三色堇。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廣州文藝》的執行主編吳幼堅來南昌組稿,送我一本她自費印刷的個性「寫真集」,題名就是《三色堇》。查得三色堇的花語有三:沉思,快樂,請思念我。我想,那個年代,她未必知道三色堇的花語,喜歡此花,或是一花數色,豐美可人的緣故吧。

  如果說一種花開出不同的顏色不算稀奇,一種樹長出兩種不同的樹葉就比較罕見了,但我確實見過。以往的暑假,我都會去江西宜豐官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住幾天,一因安靜,不是旅遊區,二因植被豐富,清洗在城市飽受尾氣濁塵污染之肺的同時,還可以「多識草木鳥獸之名」。官山有兩位徐姓兄弟採集的蜂蜜,其一謂之樹參蜜,又名邊荷楓蜜。邊荷楓是一種喬木或灌木,是國家二級保護植物,近年因其藥用價值遭盜採嚴重,已列為世界瀕危植物。我跟隨徐師傅進山觀察,發現邊荷楓確實與眾不同,同一根樹枝上,會長出兩種完全不同的綠葉,一種橢圓,一種帶三個尖角,類似楓葉。徐家所售蜂蜜中,最貴的就是樹參蜜(邊荷楓蜜),嘗一口,是甘甜中的微微苦澀,採蜜人告訴我,此蜜偏寒涼,有活血散瘀、祛風止痛之功。

  自然界的花木有待我們去認知、欣賞與鑒別的多而奇,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進入文學作品的花木,則作家完全可以「自由調遣」,想讓它怎麼開就怎麼開,想讓它有多少種顏色就可以有多少種顏色,前提是,符合作家作品中的必要語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