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专题 > 正文

固生堂:「線上+線下」運營模式大獲成功 基層中醫服務龍頭地位穩固

時間:2023-03-31 13:44:39來源:大公網

  3月17日,固生堂(2273.HK)在港交所發布了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年度業績,2022年,固生堂取得收入16.25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加18.4%;經調整凈溢利同比增加28.1%至2.01億元;股東應佔溢利1.83億元,上年同期股東應佔虧損5.07億元,同比扭虧為盈。

  利潤增速穩步提升 線上線下協同高速發展

  固生堂作為中國一家中醫醫療健康服務提供商,通過線下醫療機構及在線醫療健康平台,為客戶提供全面的中醫醫療健康服務及產品。近年來,隨着我國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對健康保健意識不斷增強,大健康市場前景廣闊,中醫中藥迎來新的發展機遇。

  2022年,在面對疫情擾動對線下經營帶來的巨大壓力下,固生堂實現營收16.25億元,相較2021年13.72億元同比增長18.4%,其中主要是提供醫療健康解決方案產生的收入增加。

  年報顯示,固生堂主營的兩大業務分別為提供健康解決方案服務和銷售醫療健康產品業務,其中,2022年公司醫療保健解決方案服務收入15.96億元,同比增加18.8%,佔總收入約98%;藥品和醫療產品銷售收入0.29億元,佔比約2%。

  固生堂表示,隨着互聯網技術的飛速發展,越來越多的中國中醫醫療健康服務提供商正結合線下醫療機構與在線醫療健康平台。公司積極利用互聯網為醫療服務賦能,通過構建了「線上+線下」OMO模式,以解決傳統中醫診療方式客戶觸達受限、不同區域間醫師資源不平衡、客戶隨訪和長期健康管理不便等痛點。

  對公司而言,在線醫療健康服務的發展助力固生堂更有效地使用醫療資源和擴大客戶覆蓋範圍。與此同時,公司還能根據在線醫師及客戶活躍度,策略性地選擇城市進行線下擴張。

  截至目前,公司通過自建和併購的方式快速發展線下醫療機構及搭建線上醫療健康平台,已在全國14個城市擁有48線下醫療機構,其中2022年新增門店8家,2023年預計新進2~3個城市,保持新增約10家門店的擴張速度。

  從收入渠道來看,2022年固生堂線下機構收入為13.65 億元,同比增長12%;線上平台收入2.6億元,同比增長69%,收入佔比由去年同期的11%增至16%。得益於OMO模式的成功,OMO城市線上收入增長73.9%,對衝疫情對線下機構的影響。目前,公司已與13個第三方在線平台建立合作關系,為客戶提供在線預約、隨訪諮詢、診斷和處方服務等服務。

  利好政策頻發 固生堂穩坐基層中醫服務龍頭

  當前,國家對於中醫藥行業政策扶持的勢頭明顯,2022年3月,國務院印發《「十四五」中醫藥發展規劃》,首個以國務院名義印發的中醫藥5年規劃出台。

  2023年2月,國務院印發《中醫藥振興發展重大工程實施方案》,明確推進中醫藥振興發展的基本原則,進一步加大「十四五」期間對中醫藥發展的支持力度,着力推動中醫藥振興發展。因此,中醫診療受益於中醫藥、基層診療、社會辦醫、醫保支持等多重政策支持。

  2023年3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完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特彆強調要發揮中醫藥重要作用,明確了對基層中醫館建設的支持,加大對中醫醫院和基層醫療機構的投入傾斜力度,持續穩定的中醫藥發展多元投入機制;鼓勵醫師基層多點執業,加大基層專業人才培養扶持力度;促進城市醫聯體建設,社會辦醫療機構可牽頭組建或參加醫療聯合體;逐步提高在醫保基金支付中的佔比;公立醫院開合體系增加分級診療相關指標權重。

  固生堂表示,公司獨特的商業模式,與目前國家對於中醫藥事業和產業的發展、布局以及扶持高度契合。固生堂通過積極促進國醫大師、全國名老中醫、岐黃學者等名醫名師在基層設立工作室進行師帶徒,促進基層中醫藥的事業發展,積極踐行國家正在實施的中醫藥「名醫堂」建設工程。

  在中醫連鎖醫療服務市場耕耘多年的固生堂董事長塗志亮認為,「推進名醫堂工程,是推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實實在在的重要抓手,是已被實踐證明符合中醫藥特色的、符合市場規律的中醫服務發展模式。」。國家政策層面從扶持名醫堂發展切入,「選對了方向」。

  此外,有別於傳統中醫院的架構和模式,固生堂打破地域空間的限制,讓大城市裡優越的中醫診療服務和名醫資源下沉到縣鄉村,大大滿足了患者多樣性的醫療服務需求,努力服務好患者、服務好專家,為促進經濟和中醫藥事業的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固生堂作為中醫服務賽道第一家在港交所上市的企業,有望乘政策春風持續領跑行業,坐穩基層中醫服務龍頭地位。

  展望未來,固生堂將繼續採用師帶徒模式培養中醫藥人才,增強對基層人才的培養、堅持實施名醫堂工程,強化基層服務能力;順應政府對「互聯網+」中醫藥服務的政策鼓勵,通過數字化和「互聯網+」為醫療服務賦能;同時,公司還將進一步加大研發投入,實現醫療健康解決方案的產品化和標準化、以加強風險管理和內部控制,確保穩健增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