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专题 > 正文

「延慶東南山·九溝十八灣」鄉村振興品牌發布

時間:2023-03-29 14:10:42來源:大公網

  3月28日,「延慶東南山·九溝十八灣」鄉村振興品牌推介會在延慶區舉行。推介會上,延慶區發布《「延慶東南山·九溝十八灣」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將東南部山區7個鄉鎮的27個溝灣納入鄉村振興品牌發展項目,全面打造生態溝域農文體康旅產業集聚地,帶動延慶區高質量綠色發展。當天,15家文旅類企業與相關鄉鎮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達成合作意向。

  據悉,延慶區結合產業發展和經濟基礎的現狀,提檔升級生態溝域建設,依託東南部山區優良的生態環境,獨具特色的資源稟賦,形成《延慶區生態溝域產業總體概念策劃方案》,編製《「延慶東南山·九溝十八灣」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

  根據行動計劃,延慶區將利用三年時間重點打造「延慶東南山·九溝十八灣」和「網紅路邊網紅村」的鄉村振興品牌,藉助延慶區東南部淺山區和山區的溝域空間結構、功能布局及秀美山水,構建八達嶺鎮長城關溝,大莊科鄉花溝、旺泉溝,珍珠泉鄉桃條溝等9條各具特色的生態溝域廊道和井莊鎮果樹園灣、永寧鎮偏坡峪灣、四海岔石口灣等18條生態溝域農文體康旅體驗灣,以及6條網紅路和50個網紅村莊,形成特色主題文化體驗、體育休閑與戶外運動、生態康養度假三大類產業,全面推動延慶區鄉村振興,打造新時代首都生態溝域綠色發展新典範。

  「延慶東南山·九溝十八灣」品牌項目堅持「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的新模式,充分盤活村莊閑置資源,不搞大開發,不搞拆村建村,和農民一同建設具有延慶區特色的共生社區。同時,引進社會資本,通過政企合作,從專業的角度對山區溝灣進行精品包裝運營,做好鄉村體驗配套服務,促進農民增收,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實現發展共贏。

  推介會上,延慶區重點推介了永寧鎮西山溝灣、井莊鎮箭桿嶺灣及香龍路等具有天然資源優勢的溝灣和人氣網紅道路,為眾多企業與相關鄉鎮政府搭建了良好的互通渠道與深入對接的機會。參與首批簽約的15家企業與屬地鄉鎮政府現場簽訂了戰略協議書,就溝域資源特色、村莊發展方向及合作模式等達成了合作意向。每條溝灣都將通過差異化打造,實行「一溝一主題」「一灣一特色」,形成「一溝一景」「一灣一藝」的美好發展圖景。

  延慶區農業農村局表示,此次推介會吹響了延慶區打造生態溝域農文體康旅產業融合的「集結號」,我們將積極吸引眾多社會企業進駐,充分利用現有的生態資源優勢,在「線」景觀的基礎上增加節點景觀,配套吃喝玩樂等特色功能,把遊客從公路沿線吸引到村莊中去,帶動村莊發展,促進農民增收,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讓生態溝域資源建設成為延慶最厚實的「家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