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专题 > 正文

「大美超真——彭友善 彭開天父子聯展」開幕

時間:2023-03-19 20:38:03來源:大公網

  3月18日,由江西省文化和旅遊廳主辦,江西省美術館、江西畫院、江西畫派研究會、八大山人紀念館承辦的「大美超真——彭友善 彭開天父子聯展」在江西省美術館開幕。

中共江西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莊兆林。汪永祥攝

  中共江西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莊兆林出席並宣布開幕。中國藝術研究院原院長連輯,江西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朱虹,江西省政協原副主席王林森,全國政協原常委、江西省政協原副主席陳清華、江西省政協原副主席胡幼桃等出席展覽。開幕式由江西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書記、廳長梅亦主持。現場還舉行了作品捐贈儀式。

江西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書記、廳長梅亦。汪永祥攝

  「大美超真——彭友善 彭開天父子聯展」分家春秋、聽雨樓、自然齋、枕濤居、大旅行、虎癖居六大板塊,展出彭友善、彭開天代表作100餘件,時間跨度大,內容涵蓋面廣,從不同側面展示了彭友善、彭開天父子兩代人的藝術人生,除世人常知的虎類題材畫作外,展覽中還展出兩位藝術家眾多赤誠之作,如彭友善的《噩夢》《全民雀躍慶和平》以及首次與觀眾見面的《疫災》。

  彭開天深受家學滋養,又得時代熏陶。70年代初,彭開天和陳丹青以畫結交,還共用一個速寫本創作。他在參加美術班學習時,結識了眾多後來在江西畫壇活躍的人物,如徐東林、李一新、丘瑋、陳祖煌、陳國慶、陳重印、熊青等,併為他們速寫,成為一份珍貴圖像資料。這些都將在本次展覽中展出。

彭開天。汪永祥攝

  展覽還原了彭友善舊宅場景。60年代末,他們搬進了夏透日光、冬漏寒風的「板樓」,一住就是九載。生性樂觀的吳惠生(彭友善夫人)起名「聽雨樓」,並撰樓記一篇,文採斐然。

  此次展覽展期為2023年3月18日—4月6日,展覽地址為江西美術館1樓2號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