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专题 > 正文

「岩」講二十大 「聲」入百姓家——全市黨的二十大精神基層宣講如火如荼

時間:2022-11-22 17:20:07來源:閩西日報

「岩」講二十大 「聲」入百姓家

——全市黨的二十大精神基層宣講如火如荼

  從歡快輕鬆的歌舞,到激蕩人心的紅色故事,再到接地氣的「快板說唱」,11月11日,新羅區文藝輕騎兵在閩西蘇維埃政府舊址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文藝微宣講;11月15日晚,在興賢坊傳統文化街區梁山書院舉辦的「武平故事會」上,方祥明、羅炳星用樸實的語言、真摯的情感一邊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一邊講述紅色故事,贏得陣陣掌聲……

  如何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講明白、講透徹、講生動?讓老百姓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市委宣傳部提早謀劃、精心部署,11月9日舉行全市黨的二十大精神基層宣講啟動儀式以來,我市福小宣「岩」講家隊伍不斷豐富宣講內容、創新宣講方法、轉換話語方式,深入村莊社區、田間地頭、街頭巷尾、工廠車間、校園課堂等基層一線,以「故事會、微宣講、小蜜蜂、客家山歌、竹板三句半、大榕樹下情景劇、音樂黨課」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用「土腔土調」講出「鄉土味道」,持續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活」起來、「熱」起來、「沉」下去。截至目前,全市已組織宣講2600餘場次,覆蓋黨員群眾15萬餘人次。

  市委講師團充分發揮紅色「岩」講家宣講品牌作用,深入開展面向基層、面向群眾的對象化、分眾化、互動化宣講,引導全市黨員幹部群眾加深對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進一步掀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熱潮。截至11月17日,全團累計宣講22場次,受眾2600餘人次。

在龍岩中院的「岩法課堂」上,市委講師團紅色「岩」講家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宣講。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青年強,則國家強』。我們要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學用相長,爭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鬥的新時代好青年。」連日來,團市委青年「岩」講家用聲情並茂的方式,向全市各級青年團體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來自機關、企事業單位、農村、社區、學校和社會組織的團員青年代表們時常圍坐在一起,結合自身實際暢談心得體會。

團市委在龍津湖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舉辦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交流活動。

  市婦聯巾幗「岩」講家充分利用「婦女之家」「婦女微家」「執委工作室」等陣地,推進黨的二十大精神宣傳宣講進農村、進社區、進家庭,進一步團結動員廣大婦女和家庭參與到「鄉村振興」和「科技創新」「家風家教建設」等巾幗系列活動中。其中,長汀縣婦聯開展的快閃活動中,巾幗志願者謝建蘭在「福建省蘇維埃政府」舊址、三元閣廣場等地唱響紅歌,激發群眾對中國共產黨、對偉大祖國的無限深情與熱愛。

巾幗「岩」講家為全市巾幗志願服務隊骨幹代表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有這樣的好政策,我相信我們農村一定能發展得又快又好。」這是黨的二十大代表、新羅區小池鎮培斜村黨支部書記華錦先在培斜村田埂上為村民「即興宣講」的重要內容。連日來,華錦先活躍在基層宣講一線,以小話題闡釋大主題,以小案例演繹大理論,截至18日已開展52場次宣講,受眾達1.3萬餘人次。

  這是新羅區委百姓「岩」講家開展板凳課堂、田間課堂、榕樹課堂等微宣講的一個縮影。近段時間以來,全國優秀共產黨員、西安社區黨委書記章聯生在線上通過《「章」口就來》黨課欄目,用順口溜、三句半等詼諧幽默的群眾語言,生動形象、深入淺出地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蓮花社區「紅蓮說」宣講隊用「移動式紅色課堂、二維碼動態學習卡片」創新進行宣講,東肖「鄧大姐」用龍岩方言近距離向群眾宣講……截至目前,新羅區組織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200餘場次,受眾2萬餘人次。

華錦先在閩西蘇維埃政府舊址開展板凳課堂宣講,為區屬國有企業雁翔集團員工宣講。

  「二十大精神指方向,土樓兒女心向黨。高舉旗幟向前進,揚帆奮楫再起航。」永定區推出土樓客家山歌頌黨恩視頻,用鄉音傳遞黨音,激勵幹部群眾揚帆奮楫再起航,並錄製了2期《唱支山歌給黨聽》理論宣講微視頻。與此同時,永定區委血脈「岩」講家深入田間地頭、工廠車間、學校課堂、土樓景區等基層一線開展宣講,「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到,確保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我們要種好糧、種生態糧,讓生態農業與土樓景區交相輝映,唱響四季豐收歌。」鏗鏘的話語,讓群眾對發展的信心更足了。目前全區共開展各類基層宣講70餘場次,受眾近萬人。

永定區在土樓客家家訓館向遊客、土樓居民和鎮村幹部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上杭縣發揮縣委「星火講師團」和「模範蘇區講習堂」「紅色文藝輕騎兵」「法治宣講小分隊」等各類宣講隊作用,迅速組建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福小宣」星火「岩」講家隊伍。截至目前,各類宣講隊伍開展系列宣講活動300餘場次,受眾超過2萬人次。同時,策劃推出「山歌喜唱二十大 上杭人民心向黨」系列視頻,製作推出「熱烈慶祝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群口快板,依託非物質文化遺產「閩西客家船燈」,將黨的方針政策融入「打船燈」,用文藝形式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

上杭縣依託非物質文化遺產「閩西客家船燈」巡演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現場。

  武平縣創新宣講方式,把「武平故事會」作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平台,小蜜蜂「岩」講家利用此平台,通過一個個生動而通俗易懂的小故事傳播黨的二十大精神,在群眾身邊講好武平紅色故事、林改故事、客家文化故事等,讓社會各界群眾在潤物無聲中受到感染和熏陶,讓黨的新思想、好聲音飛入尋常百姓家。目前武平縣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542場次,受眾3萬餘人次。

武平縣民政局「小蜜蜂」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把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與傳承紅色基因相結合,長汀縣組織「縣委宣講團」、常聽常新「岩」講家、「文藝星火」宣講小分隊,把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主陣地從大禮堂、報告廳搬到紅色舊址、紀念場館內,利用塘背暴動、門板的故事、「生命等高線」和一封未寄出去的紅色家書等紅色故事,通過「分享紅色故事、領悟二十大精神」的方式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不僅增強紅色故事的現場感、歷史感和穿透力,也提升宣講活動的感染力和教育力。目前已開展宣講610場次,受眾2.1萬人次。

長汀縣在卧龍書院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

  連城縣組織冠豸「岩」講家、金嗩吶文藝宣講小分隊、紅色文藝輕騎兵、「勞模」宣講小分隊等基層理論宣講隊伍,深入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宣傳宣講400餘場次,受眾2萬餘人次。與此同時,還充分發揮駐村第一書記文化水平高、思想覺悟強、學習抓得實的優勢,動員第一書記當好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宣講的「排頭兵」。「我們要大力發展鄉村特色產業,拓寬村民增收致富渠道……」據不完全統計,全縣駐村第一書記累計宣講300餘場次,受眾達1萬餘人次。

省勞模蔡傑、市勞模黃曉向返鄉創業大學生楊衛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漳平市菁華「岩」講家通過和群眾面對面「聊變化、話發展、說體會」進行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目前開展宣講300餘場,受眾1.8萬餘人次。其中,文聯組織開展「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 文藝賦能鄉村振興」活動,市稅務局創新推出合唱歌曲、三句半、知識問答等宣講形式,新橋鎮組建「板凳課堂」宣講志願服務隊,將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場地搬到小廣場、村落院壩、田間地頭;永福鎮依託「兩岸一家親」宣講隊、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等宣傳載體,組織黨員幹部、致富帶頭人等典型代表深入台企、花場、菜地宣講……

漳平市志願者深入基層向群眾宣講。

  把課堂搬到基層一線、把茶話會變成宣講會,我市福小宣「岩」講家用「冒熱氣、接地氣、聚人氣」的宣講,將黨的二十大精神傳播到基層一線、播撒在田間地頭,飛入尋常百姓家,持續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閩西紅土地上持續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黨員群眾思想在升華、力量在凝聚、行動在奮進,建設閩西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示範區的步伐邁得更加堅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