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专题 > 2016 > 2016立會選戰 > 獨家爆料 > 正文

第五屆立法會的台前幕後

時間:2016-07-29 17:29:40來源:大公網

  文|沈世玄

  即將結束任期的第五屆立法會是2012年9月9日通過選舉產生的。共有70個議席,其中35位議員由分區直接選舉產生,另外35位議員由功能團體選舉產生。根據《香港基本法》及《立法會條例》,第五屆立法會的任期由2012年10月1日開始,為期4年,任期至2016年9月30日。

  關於第五屆立法會,不得不提的就是擴日持久、勞民傷財的「拉布」問題。本屆立法會是開會次數最多,會議時間最長的一屆。但遺憾的是,本屆亦是流會次數最多的一屆立法會,一共有18次流會,簡直要把立法會拉到「斷氣」。在這四年裏,立法會大會共舉行2186 小時會議,雖是史上最長的,但當中消耗了超過220小時,也就是大概十分之一的時間,浪費在點算法定人數上,高達1478次。單是在本年度會期內,就至少點人數600 次,冠絕歷年。

  在如此多的「拉布」議程中,《2014年撥款條例草案》用了接近149個小時審議,是耗時最長的法案;而《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更是由於「拉布」被迫撤回;再看近期的《2016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同樣是因為議員的瘋狂「點人數」而在審議中無法表決。

  另外還值得一提的是,高鐵196億追加撥款申請,就是因為「拉布」行為而差點導致工程爛尾。由於反對派在會議上使用各種激進方式阻撓審議,令會議幾度暫停,該申請也拖延許久,但最終財委會代主席陳鑑林的果斷「剪布」,使議案直接付諸表決,才使得撥款申請獲得通過,免受停工爛尾之苦。

  香港政壇近年「人才荒」問題嚴峻,導致特區政府及立法會均出現青黃不接。第五屆立法會大多數議員,都是在政壇打拚20多年的「老資格」,反而新面孔寥寥無幾。目前各大政黨也都處於新老交替的關鍵時期,包括曾鈺成、陳鑒林、譚耀宗、葉國謙、陳婉嫻、劉皇發、吳亮星、方剛等政壇「前輩」已公開表示不參與第六屆立法會議員的角逐,全力培養新生代,為他們出謀劃策,打造香港政壇新氣象。

  而從今次立會報名也能看出,不少名單都是以「以老帶新」的形式出現,像劉慧卿、何俊仁、梁家傑等,自願把自己放在名單第二位,實際上也已放棄尋求連任,力捧新人的決心可見一斑。

  無論如何,第五屆立法會雖然存在不少「拉布」等阻撓會議正常進行的行為,但成果依然不可小覷。政府一共提交了89項條例草案,83項都獲得通過,提交並制定了超過500項附屬法例,通過了185項個新的工程項目撥款,總工程造價高達2333億元,更成立了創新及科技局。但從總的經驗看來,部分議員若能減少不當行為,則不僅可以節約公帑,還能加快議會進程,進而使香港市民獲得更高利益。希望即將迎來的第六屆立法會能一改之前弊端,不負市民期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