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专题 > 2016 > 2016立會選戰 > 獨家爆料 > 正文

中間派真的是不偏不倚嗎?

時間:2016-07-29 17:28:00來源:大公網

  文|吳迪

  在建制派和反對派之間,香港還有一脈溫和的政治派系,被稱為「中間派」。中間派強調理性、務實,支持與中央政府溝通。當前香港主要的中間派政治團體包括專業動力、新思維、民主思路等。

  經歷了連串的「佔領中環」、「雨傘運動」、否決政改等政治事件後,香港社會分化,導致反對派陣營進一步分裂。2015年,原屬公民黨的立法會議員湯家驊退出公民黨並辭去議席,改而成立中間派組織民主思路。湯家驊於公民黨時,多被視作溫和人士。他認為民主發展需以溫和的態度來進行互信的溝通,並在「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大原則下,爭取民主發展的最大空間。

  與此同時,民主黨的狄志遠退黨,聯同被民主黨開除黨籍的黃成智,成立中間派組織新思維。連同2010年成立的中間派「專業動力」一起,成為香港政壇中間派的主要代表。

  面對當前的政壇困境,中間派尋求的是一條溫和的政治路線。他們以為香港爭取一套符合港人期望的民主制度,並積極凝聚社會共識、改善管治質素為目標,在「放棄真普選」與「全面對抗」這二元對立之外,盡最大努力重建各方互信,堅持對話,另覓出路。出發點是好的,但正常情況下,在已有建制派和反對派這兩大派別建立起來的政治格局裏,已經傾向這兩大派別的人士,實在沒有太大理由需要一股新的第三力量。所以,中間派能受到廣泛的認可和支持嗎?

  早前民主思路委託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進行有關中間派和港人政治取向的民意調查。民調結果令人最感興趣的,莫過於港人政治取向的最新分布。結果反映出,認為自己的政治取向傾向中間派的,不但足以自成一派,而且比例更高達41.9%。有近6成的受訪者認為,溫和中間力量的主要作用應包括推動互相尊重的政治文化,另有超過一半的受訪者認為,避免社會撕裂、與中央溝通也是溫和中間力量的主要作用。由此可見,中間派的存在有其必要性,並已經擁有了堅定的民意基礎。

  除了建制派、反對派和中間派之外,還有一群以「獨立身份」參選立法會的候選人。這些獨立候選人不屬於任何黨派,完全以個人身份出戰立法會選舉。雖然每屆立法會的議員絕大多數出自建制派或反對派,但獨立身份的議員在參與議程方面卻發揮着日益重要的作用。醫學界獨立議員梁家騮就是以不中斷點人數的「拉布」個人秀,一手造成涉及醫委會改革的《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在第五屆立法會會期內未完成表決。因此,不要小看無黨派議員的力量和作用。

  獨立議員雖然在立法會佔據的比重很小,但往往手中握有關鍵票。尤其在建制派和反對派相持不下之時,一張來自無黨派獨立議員的選票,很可能決定了立法會議程的走向,甚至是香港的未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