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恐嚇選舉主任 嚴重挑戰法治

時間:2016-08-08 03:15:06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吳維思報道:政界人士認為,選舉主任裁定主張「港獨」的立法會參選人提名無效是合法合理,批評恐嚇選舉主任的行為嚴重挑戰法治。亦有人指出,反對派對於「港獨」主張態度曖昧。

  民建聯會務顧問譚耀宗表示,香港是法治社會,一切都應以法律為依據,選舉主任亦是按照法律賦予的職責做事。他提醒說,無論通過網上或郵寄形式恐嚇選舉主任都涉及刑事罪行,呼籲市民不要「貪得意」,切勿以身試法。

  行政會議成員、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葉國謙表示,選舉主任本身是根據現有的法律和規定,決定參選人是否符合資格,而參選表格亦已經要求參選人要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以及基本法。如果表明要求香港「獨立」,明顯是違反基本法。

  他強調,立法會絕不能成為鼓吹「港獨」的平台,選舉主任的做法是合法合理的。對於有人寄刀片信恐嚇選舉主任,葉國謙認為,這是嚴重挑戰法治的行為,希望警方嚴肅處理事件。

  工聯會會長林淑儀表示,基本法第一條明確指出「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港獨」主張明顯違反基本法相關規定,而有人企圖藉立法會選舉宣揚「港獨」,明顯是違法行為,市民都應該要知道。她認為,選舉主任裁定主張「港獨」人士不符合參選資格「有根有據,經得起法律推敲」。

  林淑儀又批評反對派對於「港獨」主張態度曖昧。她重申,香港是法治社會,強調所有人都應該依法行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