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青政個人戶口收捐款恐違銀行例

時間:2016-08-09 03:15:06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冼國強報道: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因主張「港獨」被裁定立法會選舉提名無效,本民前轉而支持青年新政梁頌恆參選新界東,日前更高調聲稱「新界東的後備計劃將會開始接受捐款」。昨日本民前終於公布捐款細節,對少於1000元的支票捐款,郵寄地址是本民前網台Channel i 的地址,而支票抬頭則是梁頌恆。至於轉帳形式,據悉就是轉帳至梁頌恆及排其名單第二的李東昇的個人戶口,有法律界人士認為,選舉涉及公眾層面,以私人戶口收取捐款可能違反銀行條款。銀行若有懷疑,有權中止私人戶口。

  《大公報》早前報道,本民前並非註冊公司或社團,亦無成員成為今屆立法會選舉的候選人,有法律人士指,理論上凡是未登記的社團或公司,均不可接受捐款,因此若本民前和青年新政未登記或註冊的話,理論上接受捐款是不合法的,但實際則視乎有關資料作決定。

  本民前昨日在facebook公布捐款細節,聲稱「敝組織前成員李東昇策略性退黨,並與青年新政梁頌恆合組名單,補上梁天琦之空缺。」本民前又稱,「眾籌目標金額僅訂於二十萬,原因在於不欲誇大所需經費。」然而,根據梁天琦於二月新界東補選申報的選舉開支,單單是選舉廣告開支便花費了接近五十五萬元。

  戶口可被中止使用

  捐款方面,本民前稱,若以支票形式捐款,少於一千元可郵寄至Channel i 位於土瓜灣的地址,而抬頭則是Leung Chung Hang Sixtus(梁頌恆)。但對於轉帳形式方面,本民前故作神秘,聲稱「請以信息聯絡本專頁並註明【選舉捐款】。」有支持者質疑有關做法,本民前解釋,「雖然選舉條例准許候選人以個人戶口作選舉募捐用途,但始終是私人戶口,不便公開。」

  中澳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表示,這樣做可能違反銀行條款,因為銀行為客戶開設私人戶口時,只是准許客戶用作私人用途,例如存款、提款或開設個人支票,假如銀行懷疑客戶的款項不是用作私人用途,銀行有權暫時中止該私人戶口。

  他續說,現時梁頌恆以個人戶口收取選舉捐款,是競逐公職人員的職位,涉及到公眾層面,不單是個人。馬重申,假如銀行懷疑有關行為或款項違反合約條款,銀行有權中止個人戶口。

  本報曾致電梁頌恆及梁天琦查詢,惟截稿前未有回覆。

  參選新界東的候選人還有:葛珮帆、陳克勤、鄧家彪、容海恩、李梓敬、方國珊、林卓廷、楊岳橋、張超雄、范國威、侯志強、梁國雄、陳志全、麥嘉晉、廖添誠、黃琛喻、鄭家富,陳雲根、陳玉娥、李偲嫣、梁金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