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专题 > 2016 > 2016立會選戰 > 獨家爆料 > 正文

「本土勢力」與傳統反對派

時間:2016-07-29 15:34:00來源:大公網

  文|李艾斯

  香港政治生態在經過非法「佔中」之後,發生了微妙變化,在這次街頭運動中,湧現出一批比所謂傳統反對派中的激進勢力更趨激進的「本土勢力」。這批人有幾個共同點,即年輕化,都是20歲上下的青年學生;同時鼓吹所謂「本土」,甚至是「港獨」;行為過激,經常在街頭製造事端。

  本次立法會選舉中,有部分「本土勢力」的代表人物也意圖參選,這其中不乏大肆宣揚「港獨」的羅冠聰、梁天琦、陳浩天等人。年初的立法會新界東補選中,來自「本土民主前線」的梁天琦拿到了15%的選票,有評論指出,這代表激進勢力在以法治着稱的香港社會有抬頭的趨勢,值得警惕。「本土勢力」會不斷蠶食傳統反對派選票,立法會目前的格局或將被打亂之後重新洗牌。

  但其實所謂「本土勢力」只是一個統稱,其內部也因政治理念上的差異而有不同的「派系」,他們之間也會有相互攻擊的情況出現。例如,「本土勢力」中有主張永久實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也有主張所謂「香港城邦自治」,亦有主張所謂「香港建國」的「港獨派」,及主張所謂「香港民族前途自決」的派系。目前比較活躍的「本土勢力」組織包括「本土民主前線」、熱血公民、香港眾志、香港民族黨等。

  不管怎樣,多數「本土勢力」都是打着所謂「本土」的幌子欺騙選民,他們實質上都是對抗、挑戰「一國兩制」、基本法的的「亂港派」。這些人進入立法會,只會讓香港的政治環境更加混沌,對香港百害而無一利。手握選票的香港市民一定要擦亮眼睛,用選票扼殺所謂「本土勢力」的亂港圖謀。

  隨着「本土勢力」的興風作浪,傳統反對派的生存空間在一定程度上被壓縮,這也讓不少傳統反對派政黨與這些「本土勢力」劃清界限,以免流失選民。在已經結束會期的第五屆立法會中,70名議員中有大約20多位被歸為反對派或「泛民主派」(即「泛民」),他們議會中無休止的「拉布」行為,使得一些關乎香港重大經濟民生的法案一拖再拖,很多香港市民都已無法再忍受立法會亂象,寄望於在新一屆選舉中踢走「拉布」議員。

  相信大家對去年6月香港政改方案被否決的場景還歷歷在目,反對派議員投下的否決票,令香港市民失去了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最佳時機,也暫緩了香港政制發展的腳步。因此,有部分反對派在去年區議會選舉中,嘗到了票債票償的滋味,多位身兼「雙料議員」的大佬在選戰中落馬,終為自己種下的惡果埋單。

  傳統反對派現狀堪憂,話語權被更為激進的年輕「本土勢力」搶走,同時也面臨着青黃不接的窘境。在本次報名參選的名單中,亦有現任議員主動讓位給年輕人,甘排其後,拉抬年輕人上位的用意明顯。傳統反對派陣營主要包括公民黨、民主黨、民協、街工、社民連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