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专题 > 2016 > 2016立會選戰 > 獨家爆料 > 正文

建制派如何攻略火光四射的立法會

時間:2016-07-29 15:29:08來源:大公網

 
  文|計夢慧
 
  在香港,立法會議員的政治意向涇渭分明,分化為兩派也就壁壘分明了,一派統稱為建制派,一派統稱為反對派。當然,現在還出現了辭任立法會議員的湯家驊所創立的中間路線等第三條路。
 
  早在回歸前,香港就已形成親英派與親中派兩大陣營,反對派在回歸前已屬於親英或親港英政府派,尤其是支持彭定康的政改方案;而親中派在回歸前便與內地關係密切,並反對港英政府。回歸後,親中派成為支持特區政府現有建制和擁護中央政府的建制派。更通俗一點,就是「愛國愛港」人士。建制派與反對派兩大陣營不僅在是否支持政府上有區別,而且在意識形態上存在區別,即對作為「一國兩制」主體的內地社會主義制度的尊重與否,以及「一國」觀念強弱。
 
  建制派主要包括民建聯、新民黨、工聯會、新社聯、經民聯、自由黨、西九新動力、勞聯等。目前除了民建聯和工聯會兩大政黨及傳統左派工會外,其他建制派政黨如自由黨、新民黨等,在經濟上都屬於西方的保守主義。在立法會70名議員中,建制派一直以來基本上能控制接近2/3的席位。但在一些重要的決策決議上,反對派擁有關鍵的1/3的否決權。
 
  建制派中不得不提到的是民建聯,它既是香港最大的政黨,也是擁有最多立法會議席、最多區議會議席的政黨。其影響力也非常大,民建聯走「跨階層」路線,同時爭取基層、中產和商界的支持。特區首任律政司司長梁愛詩是創黨黨員之一,第四屆和第五屆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為創黨主席。
 
  民建聯雖在2003年區議會選舉慘敗,但在2004年立法會選舉取得10席,2007年區議會選舉中,共得117席大勝,民建聯從此成為建制派第一大黨。今年的選舉中,民建聯將派出12支隊伍出征立法會。
 
  從4月中開始,無論建制派還是反對派,無論傳統反對派還是冒起於「佔中」中後期的以青年為主體的反對派「新兵」,紛紛秣馬厲兵,部署立法會競選。去年11月第五屆區議會競選和今年2月本屆立法會新界東選區一個議席補選的結果,向建制派敲響了警鐘。建制派9月或將遭遇自第一屆立法會競選以來最艱巨的考驗。
 
  香港現時面臨的一系列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都需要特區政府通過有效施政解決。政府施政受阻,在立法會被無了期的「拉布」阻礙,施政舉步維艱,只會令香港的各種矛盾更難紓解。要解決香港的各種問題,前提是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這時候,作為「愛國愛港」團體的建制派發揮帶頭作用,支持特區政府施政,抵制反對派「拉布」禍港,支持特區政府排除干擾,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可以說,建制派在立法會為政府的施政起到了重要的護航作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