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专题 > 2016 > 2016立會選戰 > 獨家爆料 > 正文

擔任立法會議員是種怎樣的體驗?

時間:2016-07-29 15:26:21來源:大公網

 
  文|鞠欣
 
  立法會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立法機關。根據《香港基本法》,立法會由選舉產生,每四年舉行一次換屆,議員任期為四年。今次立法會選舉的目的,是讓廣大市民選出能在第六屆立法會內代表自己的議員。
 
  在立法會中,議員大致可以分為建制派、反對派(含本土派)、中間派這三大類,雖不能代表同一派別議員只有單一取態,但在重大事項中的投票取態可視為分類的依據。立法會主席由議員於每屆立法會首次會議中選出,且由議員互選產生。第五屆立法會主席選舉於2012年10月10日的首次立法會會議舉行,並由曾鈺成議員高票當選。
 
  立法會議員的主要職責,是透過委員會制度,履行研究法案、審核及批准公共開支及監察政府施政等重要職能。立法會主席則要主持立法會會議,決定立法會會議議程及開會時間;在休會期間召開特別會議;應行政長官的要求召開緊急會議;以及行使立法會的《議事規則》所訂明的其他職權。
 
  在參與法律制定、審核財政預算等工作中,雖然不同派別的議員有不同主張,甚至常因意見不和爭得不可開交,但在同一個薪酬體系內,他們的收入水準倒是大致相當。在香港高薪養廉的大環境下,立法會議員在任期內可獲得一筆不菲的報酬。
 
  以第五屆立法會2016年執行的議員酬金為例,沒有其他兼任行政會議成員的議員每月可以獲得93,040港幣,兼任行政會議成員的議員酬金會少一些,大約是普通議員的三分之二,即可獲得62,030港幣。立法會主席每月可獲得的酬金大約為普通議員的兩倍,第五屆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每月酬金為186,080港幣。代理主席兼內務委員會主席的酬金為139,560港幣,大概是議員酬金的1.5倍。議員每月的酬金可以透過自動轉帳獲發。
 
  除了酬金以外,立法會議員還享有年度醫療津貼。議員每年可以獲得32,400港幣的醫療津貼,包括實際醫療及牙科開支,以及個人醫療及牙科保險的費用。另外如果議員能夠完成整個立法會的任期,還有額外的任滿酬金。任滿酬金是按照有關議員所得酬金的15%計算,要在立法會任期屆滿後才可領取。
 
  不過,立法會議員的福利非一成不變,酬金和醫療津貼會根據丙類消費物價指數的變動幅度,每年10月作出調整。立法會議員的各項薪酬、福利要由特區政府按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及政治委任制度官員薪津獨立委員會的建議提出,並由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
 
  作為立法會議員,其外用開支也有很多,比如要請全職員工,要營運辦事處,要製作宣傳海報,而交通和應酬也是少不了的。所以,立法會議員每一年度還能獲得不同專案的營運專案償還額,其中辦事處運營一年的償還額數值是最高的,但事實上,這其中不少都用在支付議員團隊職員的薪資上。因為每一位議員都需要一定數量的助手來協助工作,所以,雖然這些營運開支償還金額看起來很多,但經過各種消費之後,所剩無幾。
 
  除了立法會工作以外,不少議員還有自己的事業,他們可能是大學教授,也可能是企業CEO。比如,李慧琼除議員身份以外,還有會計事務所的培訓工作,以及報紙撰稿人的身份;田北辰在立法會之外,還是某著名服裝品牌的老闆。
 
  立法會議員身份複雜,為了防止公器私用,監督議員的利益,立法會的利益申報情況是公開的,任何人都可以在網上查到。根據立法會所述,這種《議員個人利益登記冊》主要目的,是提供議員所收受金錢或其他實惠的資料,而該等個人利益可能被其他人合理地視為會影響該議員在立法會的行為、言論、表決取向,或以立法會議員身份所作的行為。
 
  並不是所有的議員,都能完整的做滿4年任期。也有議員因為辭職、罷免、死亡等原因離開職位,造成議會內成員缺失。一旦發生這種情況就需進行補選,以維持議會的代表性,但補選的議員只在餘下任期內履行職能。比如在2015年6月22日,湯家驊辭去議員職位。根據《立法會條例》,他留下的空缺於2016年2月進行補選,從而令補選成功的楊岳橋成為立法會新晉議員。不過,由於是補選,楊嶽橋任期只有7個月,到今年9月30日第五屆立法會結束時屆滿。若想繼續任職,他只能報名參加新一屆的立法會選舉,重新來過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