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专题 > 2016 > 2016立會選戰 > 獨家爆料 > 正文

超級區議會有多「超級」?

時間:2016-07-29 15:24:49來源:大公網

  文|吳迪

  第五屆立法會共有70個議席,地區直選與功能界別分別比以往多了5席,各佔35席。其中,功能界別新增的5席來自「區議會(第二)界別」功能界別,由區議員擁有參選權和提名權,並由全港未有其他功能界別投票權的選民一人一票選出。

  28個傳統功能界別自產生之日起,一直爭議不斷。功能界別經常被人詬病代表性不足、選民資格模糊,而且功能界別選民一人便有兩票,違反平等政治權利的原則等。而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與傳統功能界別最大的分別,便是代表性大,選民定義清晰,間接令全港選民同時擁有兩票,與傳統功能界別看齊。

  根據官方數字,2012年第五屆立法會選舉期間,區議會(第二)界別的登記選民人數約為322萬人,平均60多萬人選出一個議席。換言之,當選議員很可能以數十萬票當選,遠高於地區直選的議員,而且這些議員先要經歷區議會選舉才能晉身此界別的候選人,故坊間及媒體都以「超級區議員」稱之。原本為了和傳統功能界別中的區議會界別區分開來而命名的「區議會(第二)界別」,也因此被稱為「超級區議會」。

  在2010年進行的2012年香港政治制度改革討論中,民主黨對特區政府的方案作出改良,建議把新增的5個功能界別議席由全港未屬其他功能界別的選民一人一票選出。隨後,特區政府宣布接受民主黨的改良方案,新增功能組別由400多名現任民選區議員擁有參選及提名權。提名門檻為15名區議員,可以提名一張最多由5名民選區議員組成的參選名單,由全港不屬任何功能組別的選民通過單一選區比例代表制投票產生。

  第五屆立法會選舉共有7張名單報名參選「超級區議會」。最終,民主黨塗謹申、何俊仁,民協馮檢基,工聯會陳婉嫻,以及民建聯李慧琼成功當選,其中,塗謹申和李慧琼高票榮膺「票王」及「票后」。

  「超級區議會」界別的設立對於香港選舉制度而言,無疑是向前邁進的重要一步,是2012年香港政制發展的重要標誌,不僅增強了功能組別議員的正當性,還為傳統功能界別改革提供了重要參考。雖然「超級區議會」屬於功能界別選舉,但由於投票者是在其他界別沒有投票權的選民,因此也可以選作是300多萬選民的一次直接選舉。

  另外,「超級區議會」議席由區議員擁有參選權和提名權,間接增強了區議會在香港政治中的分量,讓各政治主體更加重視區議會選舉,促使其提高和加強中下階層的民主意識和對公共事務的參與,令基層聲音更容易被全社會聽到。這對於貧富差距加劇,社會撕裂嚴重的香港而言,無疑是好事一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