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专题 > 2016 > 2016立會選戰 > 獨家爆料 > 正文

我要登記做選民!

時間:2016-07-29 15:17:04來源:大公網

  文|吳迪

  雖然8月的香港炎熱異常,但立法會議員候選人們仍在如火如荼的落區站街拉票中。他們要爭取的不是別的,正是廣大選民手中的選票。不過,並不是所有的香港居民都有份做選民,必須先登記才可以在立法會選舉中投票。那麼,如何才能成為選民,選出代表自己的立法會議員呢?

  立法會共有70個議席,35個來自地方選區,35個出自功能界別。登記選民時,要留意你登記的是地方選區的選民,還是功能界別的選民。根據選舉事務處公布的2016年地方選區臨時選民登記冊,當前共有約377萬名地方選區選民,選民人數較去年增約7.5萬人。地方選區選民可以為立法會選舉地方選區議席投票。如果你是年滿18歲,通常在港居住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就可以登記成為地方選區選民。選民登記冊通常在選舉舉行前兩個月發表,而年滿18歲的定義是按登記冊公布的日期而非選舉日期為準。例如,2016年正式選民登記冊在7月25日發表。如果你是在2016年7月25日或之前年滿18歲,又是香港永久性居民,就符合登記做選民的資格。如果晚於7月25日,就只能遺憾的錯過今屆選舉了。

  同樣,只有登記成為功能界別選民的人士,才可以參與立法會選舉29個功能界別議席的投票。立法會設有35個由功能界別選出的議席,其中包括5個來自區議會(第二)界別的議席(俗稱「超級區議會」)。功能界別在1997年前稱「功能組別」,代表香港社會各個行業及組織。各個功能界別的選民登記資格都不一樣,有些界別作個人投票、有些作團體投票。

  以會計界為例,選民資格為香港法例第50章《專業會計師條例》的註冊會計師。也就是說,只有符合條件的註冊會計師,才有資格登記為選民。除了是註冊會計師,還要符合幾個條件:首先,必須是已登記的地方選區選民,或是符合地方選區選民條件並已經申請登記的人士。其次,要與該團體選民或者投票人有密切聯繫,比如是會計事務所的合夥人、高級人員或者雇員等等。換句話說,如果你是醫學界人士,即便你想為會計界投票的願望再迫切,也不能登記成為會計界的選民。當然了,如果你已經被任命為某個團體選民的投票代表人,或者你已經成為和團體選民同一界別的個人選民,就不能再次登記,代表該界別投票了。

  在28個傳統功能界別之外,選民還可以為參選「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俗稱「超級區議會」)的候選人投票。這一界別的5個議席,由全港已在地方選區登記且沒有其他傳統功能界別投票權的選民(不包括因所屬界別候選人自動當選而失去投票機會的選民)一人一票選出。由於選民基數大,議員很可能以數十萬票當選,遠高於一般地區直選的議員,因此「票王」和「票后」均出自此界別也就不足為奇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