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久慧說法|請問考評局,在考IB嗎?

時間:2023-04-24 15:22:18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文 / 鄭久慧

  美國前第一夫人米歇爾·奧巴馬「空降」 中學文憑試(DSE),英文科卷一的閱讀部分引用了她的自傳節錄,相關題數多達約24題,考題的難度也不低,不少考生在試後,湧至米歇爾已經棄用的IG社交賬戶宣洩情緒,有的要求把分數換回來,有的要她跟考評局交涉,有的甚至詰問奧巴馬兩公婆「一擔擔」,當年奧巴馬將無數年輕美軍派到中東送死,其妻現在就摧毀了無數香港DSE學子的前程。

  這些留言引發網民熱議,媒體亦爭相報道。考評局回覆傳媒查詢時,希望考生在發表意見時,應保持禮貌及尊重他人。考評局亦指出擬題的原則,首重符合課程要求,以達到有效評核考生能力的目的。考評局在選取閱讀考材時,會考慮考生的語文能力、題材趣味性及教育意義,同時都會貼近考生日常生活及體驗。

  媒體訪問多位師生意見,有應試同學說考題較難,問法刁鑽,有些單詞根本不懂。有英文科老師也舉例自傳中,某些詞組艱深,對學生理解造成困難。

  美國前第一夫人的名人效應對香港考生毫無意義

  筆者大學曾主修英國文學,亦差點成為英文科老師,有一些看法。

  其一,考生根本沒選擇,要博取高分就必須做B2奧巴馬妻子自傳這部分,因DSE英文閱讀試卷有兩大部分,甲部為必答題,乙部則二選一,B1較淺,但最高只可獲得4級;B2較深,但最高成績可達5**,所以不少學生都會選擇做B2搏一搏。

  其二,考題取材自米歇爾年幼時學鋼琴的心路歷程,回憶母親和姨婆對她成長的影響。老實說這樣一篇生活化的情節描述,無論在真實自傳,乃至於虛構的小說,比比皆是,未必需要在美國前第一夫人的自傳選取,考評局更不需要在試題一開首就介紹來自芝加哥的小女孩米歇爾,飛上枝頭變鳳凰成了總統之妻,難免予人獻媚諛奉之感,試問美國前第一夫人的出身與數以萬計香港考生何干?

  其三,考評局取材明顯有「名人效應」的考慮,但事實是有受訪學生根本不太清楚米歇爾·奧巴馬是誰。客觀來說,奧巴馬已卸任六年,十七八歲的中學生在他主政期間只是個孩子,覺得陌生是正常的。此類試題佔優勢的,明顯是接觸西方文化較多、較喜歡美國的學生,這就與考評局的「貼近考生日常生活及體驗」原則相逆。而這個試題最直接的效果是,令將來的考生覺得並非多看英文讀物即可,而是要多關註英美政要、乃至其家屬的自傳,在現時地緣政治上來說絕不合時宜!而家中有海外關聯、較具備國際視野及環球政經常識的學生明顯佔優勢,毋須特別備戰就能應付此類試題,當然這類學生較多修讀IB課程。考評局出題時,是否將DSE當了IB呢?

  考評局應兼顧基層學生實際境況

  其四,考評局亦指出擬題時,會考慮考生的語文能力。筆者覺得引文中,確實偶見艱深生僻詞彙,文句略顯艱澀,例如「rule the roost」、「ornery」等字眼。今年全港有4.72萬名考生應考DSE,有貧有富。文中出現的「scales」,一般考生只知是「比例」,學過音樂一看就是指「音階」。學鋼琴雖然在香港中產很普遍,但也不是劏房孩子可負擔的。基層學子不是不懂得「scales」這個字,而是他們根本用不上「scales」的另一個字義。故此考評局應檢討擬題機制,學習與基層孩子共情,而非以己度人!

  其五,自傳是英國文學的一種,絕非普通的實用英語,而是高階的創意寫作(Creative Writing),對學生的英語能力要求較高,涉及語境描述、生活用語、情緒用字、口語敘述等多方面,例如考生熱議的「BOOM」字,在文中脫離了常見的解釋,被用作象聲詞。考評局說,其擬題原則首重符合課程要求,然而筆者翻查考評局及教育局發出的兩大指引,《2023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評核大綱》根本找不到「創意寫作」;而長達102頁的《英國語文課程及評估指引 (中四至中六) 》,僅輕輕帶過地提到「創意寫作」三次,並無要求老師深入教導學生。反觀IB學生本身英語水平較高,除英文科外,其他多個科目均以英文應考。而且,IB鼓勵英文科教師在課堂上,教授「創意寫作」的寫作技巧。相比起DSE只有單一的英文科考試,IB亦設有多達6種英文科考試。以英語作為「第一語言」的IB考生,才會應考含有英國文學性質的俗稱「English A」。而「English A」更根據考生程度,將「English Language Literature」考卷分為標準程度(SL)及高等程度(HL)兩種。香港的DSE學生絕少以英語作為「第一語言」,故此考評局出題時,是否將DSE當了IB呢?

  表面上看,考生們群湧至米歇爾IG留言是宣洩不滿情緒,實則上是莘莘學子在無聲控訴考評局試題「堅離地」,與考生實際生活環境脫節,與基層學子經濟負擔天淵之別,與港生英文教育水平不相稱!也難怪多年來坊間聞說,印出來的課程(syllabus)未必是課程的全部, 考評局的試題或在真正傳達無法言說的課程意識形態(hidden syllabus), 相信兩年前那一題DSE歷史科的「日本對中國利多於弊」試題,不少港人仍記憶猶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