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來論丨學習中國歷史 認識「我是誰」

時間:2023-02-16 19:38:40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立法會議員陳勇(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片)

  文 / 陳勇

  立法會大會近日就「中國歷史列為高中必修科目」議案做出辯論,聽到各位議員就議案分享對中國歷史的認識,就像是一堂最好的中國歷史課。

  學習自己國家的歷史,能夠更好地了解「我是誰?我從哪裏來?我到哪裏去?」中華民族擁有五千多年的文明史,中國曾是世界上最先進,最文明,最強大的國家,也是歷史長河中最長時間位列世界第一的國家。我們國家擁有如此豐富的歷史,在世界上都是偉大的。因此學習中國歷史,不僅可以提升民族自豪感,而且對個人成長都頗有裨益。正如「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歷史是真實案例的紀錄,我們可以借歷史上許多的人、事、物的成敗得失學習經驗、少走彎路,這也是古今中外領袖都熟讀歷史的原因。

  更重要的是,歷史是「己身所從出」的地方,是祖先為今人打出的根基,正所謂飲水要思源,做人更不可以忘本。習主席的七一重要講話,一開始便提到中華民族的文明史,從嶺南歷史,到鴉片戰爭近代史,看完會更明白國家與香港從苦難到輝煌的經歷。香港在頑強抗日3年零8個月期間,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的熱血香港青年拯救香港於水火之中,他們是香港迷茫時期真正的英雄。諸如這些事跡,只有熟讀歷史才能更好了解。

  很多人提到歷史時都說歷史「有用」,其實它還很「有料」、「有趣」。雖然中國歷史列為必修科目處於討論階段,但教育者、專家等持份者仍需要思考如何在現有框架上講好、傳承好中國歷史,讓更多青年有興趣學,才能更好地建設自己、建設香港。

  (作者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