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來論 | 香港回歸25年 祖國是香港堅強後盾

時間:2022-06-28 13:29:39來源:大公網

  文 / 蔡毅

  1997年7月1日是我人生中最難忘的日子,那天既是中國共產黨生日,又是偉大祖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的開始。我們一家沉浸在歡樂之中,6月30日傍晚,全家早早吃過晚飯,檢視早已布置好的國旗和區旗及紫荊花圖案的飾品,穿上慶回歸的t恤,與幾位社團同仁分享,各自表逹了激動心情和回歸的自豪及接下去按排的慶祝活動。交接儀式開始了,我懷著無比激動的心情,緊盯著電視螢幕,當雄壯的國歌奏響,五星紅旗冉冉升起,我不由自主地站起來,激動的淚水迷糊了我的眼睛,整夜沒有睡覺,反復觀看了四次回歸的現場直播實況,如同親臨現在,不時揮舞國旗,手舞足蹈。

  過兩天就是香港回歸25年的大喜日子,回首往事,感慨萬千。中央政府用「一國兩制」的偉大構想實現了香港的回歸,作為一名港區的人大代表我親歷和見證了香港回歸後的變化。內地的改革開放造就了香港的經濟騰飛,25年來每當香港經歷到困難和危機,亞洲金融風暴、禽流感、Sars、全球金融危機、新冠疫情等,中央及時伸手幫助香港渡過難關,中聯辦都親歷其中。

  中央的胸懷和包容讓香港人經歷了前所未有的民主和自由,保持原有資本主義制度,司法獨立,普通法繼續適用,港人的基本權利得到實實在在的保障。在衡量法治環境的世界管治指標方面,香港在回歸前隻有69.85分,但過去19年間一直維持在90分以上,在經濟自由度指數中,香港多年排名第一;在香港遭受國際和本土黑惡勢力衝擊,「修例風波」、面臨沉淪的危難時刻,中央果斷出台國安法,香港市民的基本權利得到保障;展望未來,中央為香港製定的愛國者治港將保證特區政府的施政暢順;為香港量身訂制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美景,讓香港以新的姿態融入國家的十四五規劃和一帶一路建設。

  回歸25年的實踐證明「一國兩制」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也充分展現了偉大祖國是香港最堅強的後盾。香港正處在「由治及興」關鍵時期,我對香港的未來充滿信心,香港作為中國最開放、國際化程度最高的城市將會肩負起屬於自己的歷史責任,與國家同命運,共發展,再鑄更輝煌的香港。

  (作者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