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來論 | 中央任命李家超為香港第六任特首 香港發展定會譜寫新篇章

時間:2022-05-30 17:42:26來源:大公網

  文/林龍安

  國家主席習近平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日分別會見了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李家超。中央領導在發言時強調,中央政府繼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行政長官要落實好中央對特區全面管治權和「愛國者治港」,發展經濟民生,鞏固和提升三大中心地位,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保持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中央領導說,相信新一屆特區政府施政一定會帶來新氣象,香港的發展也一定會譜寫新的篇章。

  李家超獲得了任命狀,揭開了「愛國者治港」的新的歷史一頁。這是香港的重大的歷史事件。「愛國者治港」是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保持香港長治久安的組織保証。我們相信,李家超會盡快公佈他的治港班子的主要人選,網羅最有能力、最瞭解香港實際情況、更加將港人的民生訴求盡快落實的實幹的班子,讓港人獲得幸福感和獲得感。

  鄧小平早就明確提出,「港人治港有個界線和標準,就是必須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理香港」。「一國兩制」方針從形成之初就包含了「愛國者治港」這一重要思想內涵。要實行「港人治港」,就必須堅持「愛國者治港」;堅持「愛國者治港」,「一國兩制」才能全面準確貫徹落實。由於各種歷史原因,回歸二十五年來,一些原有的法律未能及時更新,選舉法例出現了巨大漏洞,竟然有人把對自己祖國的反叛作為政治資本來炫耀,甚至以反對國家、抗拒中央政府、妖魔化自己的民族為競選口號,在宣誓就職時極盡醜陋的政治表演。面對這種情況,中央及時出手,為香港製訂了國安法,並且推動改革香港的選舉法例,設立了審查機制,堵塞了漏洞,從而有力地保障選舉產生的權力職位,必須由愛國者擔任。「愛國者治港」是香港回歸祖國這一歷史巨變的必然要求。香港回歸祖國,意味著中國政府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揭開了香港同胞當家作主的新紀元,香港的管治權也隨之回到中國人民手中。治權和主權不可分割。香港的管治權只有掌握在愛祖國、愛香港的中國人手裡,中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才能得到體現。今後,行政長官通過管理權力,一定要做好政務官管理體制的改革,並且建立學習憲法和基本法的機制,讓政務官更好地體現主權和治權的統一,並以為香港居民排難解憂為己任,真正做到為人民服務,努力將推動香港的經濟發展,改善人民群眾最關心的民生疾苦問題,以成果作為進行檢驗施政的標準。

  香港目前面對著兩大民生問題,一個是貧富懸殊,基層的勞動者的收入過低,政府的福利措施不足;一個是居住環境差劣,公屋的供應不足。這兩個問題不解決,就很難體現出香港人民回歸之後,成為香港的主人。因此,李家超的班子有必要要吸納一部分熟悉幾層勞動人民疾苦,並且有志於為基層勞動人民謀幸福的社會活動家、勞工領袖、社會工作者,進入管理班子,對舊有的城市建設和房屋制度進行拆牆鬆綁,減少繁瑣的工作流程,縮短時間,提供更多的公屋供應。對於一些貧困的收入過低的家庭,政府應該在社區設立互助性的讬兒所和補習所,幫助照顧貧困的兒童和學生,並讓一些家庭婦女能夠從家務中解放出來,經過培訓成為就業人口,增加收入。對於對香港不作了長期貢獻的老人家,應該有足夠的護老中心,讓老安享晚年,如果場地不足夠,應該在大灣區協助解決,發揮兩種制度互助的長處。

  愛國者必然全力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提升香港的競爭力。香港面對著第三次科技革命的轉機,必須盡快採用最新的訊息科學技術、人工智慧、互聯網技術,推動香港的產業升級和革新,要吸引世界上最好的科學技術人才,創造香港的新產業,提高香港的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國際中心地位。此外,《十四五規劃綱要》加入了支持香港提升國際航空樞紐地位、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和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以及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香港也要採取措施落實建設。今後要在香港的財政儲備中,抽出一定比例的金額,投資做好上述各個中心基本建設,做到操作網絡化和管理人工智慧化。更重要的是,學校教育一定要培養學生從中學時期開始,就要接受專業職業的課程訓練,從小培養,將實踐操作和課堂教育結合起來,中學生要到新興產業的企業進行實習。大學的學科學系結構也要改革,為支撐香港的各個中心培養人才並且進行研究創新。以「香港作為前店,大灣區作為後廠」的模式發展,盡量吸納內地的科研人才,促進兩地的科技合作。香港八家大學應該向全世界吸納最好的學者和教授,推動香港的高新科技創新研究和發展。深圳和香港應該更加建設鐵路,溝通深圳河沿岸和新界北部都會區,形成半小時的生活區,兩地人民過境手續人工智慧化,人臉識別,加速過關。

  (本文作者為港區人大代表、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