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來論 | 增加誘因 提高三針疫苗接種比例

時間:2022-05-20 18:19:15來源:大公網

  文 / 張學修

  當前本港第三針接種率為52.1%,「一長一幼」的疫苗接種率仍不理想。已有多項研究證明,不論哪款新冠疫苗,接種第二針半年後抗體便下降甚至跌至零,打第三針維持較高保護力需要迫切。為了防疫控疫和復常通關大局,香港必須在疫苗接種上加把勁,趁疫情回落的「空窗期」打針,提高三針接種比例。特區政府需檢視過去一年的接種經驗,定期評估情況,增加打針誘因,以便民利民角度制定更爲合理高效的安排,扎實穩妥有序地推動有關工作,這不單能提高個人免疫能力,亦令香港更有條件推動復常,儘早形成強有力的群體免疫屏障。

  疫情肆虐本港踏入第3年,政府疫情發展適時調整防疫措施。「疫苗通行證」第三階段由5月31日實施,滿12歲的人除非有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醫學豁免證明書,否則必須按新要求接種新冠疫苗,才符合疫苗通行證要求,進入食肆或不同處所。然而近期「疫苗通行證」引發了倫理及公共衛生爭議,港大醫學院兩名教授日前撰文建議,放寬「疫苗通行證」要求,60歲以下成年人無需使用「疫苗通行證」進入指定處所。這個提議對於香港而言還是爲時尚早,當抗疫進程到某一個階段時,相信「疫苗通行證」自然會放寬要求,但絕非現在。當前新冠病毒仍在全球肆虐,世界各地都在持續不斷地推廣第三針,甚至是第四針,以提升免疫能力應對疫情,推動社會復常。本港現時第三針接種率剛過五成,距離九成多的「全民免疫」目標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尚未能構建安全的免疫屏障。尤其食肆屬「高危場所」,近來小規模爆發的幾個食肆群組,就已用事實説明,目前不宜冒然豁免疫苗通行證,對抗疫百害而無一利。

  政府日前指出,有約100萬人到期而尚未接種第三針,政府在過去兩周已發出超過100萬條簡訊,提醒市民盡快接種。「疫苗通行證」作為一項配合措施增加接種的誘因,成效有目共睹,但只靠一個措施來推動進程似乎過於緩慢。特區政府應該適當加大誘因,反守為攻,了解調查市民不願意接種疫苗的原因,與多方商討增加打針誘因。例如,通關一直是衆多市民日思夜想的盼望,政府可以考慮是否能以通關為契機再一次谷針,待通關後,可以考慮給打齊第三針者,日後優先獲通關配額。此外,本地的企業也要積極為谷針出力,私人企業可以考慮學習政府機構,推出相關鼓勵、獎勵等政策「強制」員工上班打針,這樣既能保障辦公環境的安全,也能帶起打針風氣,持續鞏固本港的群體免疫屏障。

  接種疫苗始終是當前應對病毒最有力、最有效的方法,特區政府在制定相關防疫措施的時候,必須要全面地考慮整體社會的利益,本港疫苗接種率每提高一點,我們就離構建社會免疫屏障、全面恢復正常生活更進一步,同時高風險的人群,如長者、長期病患、兒童等,都能得到更好的保護,盡可能地降低重症概率。在重大的公共衛生事件面前,自覺接種疫苗、遵守防疫措施,已經不是個人自由,而是每一位香港人的公民責任,打針是爲人亦為己。希望特區政府、社會各界和全港市民能夠更爲積極地配合防疫措施,持續鞏固來之不易的抗疫成果,加快推進第三針疫苗接種進程,為社會復常和未來通關創造更有利的條件和環境。

  (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常務副會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