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堅持「動態清零」 控疫情才能穩經濟

時間:2022-03-25 19:17:15來源:大公網

  文/陳琰

  3月23日,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接受中新社專訪時表示,如果不能成功壓制疫情,達不到「動態清零」,就難以跟內地恢復通關,對香港的經濟影響更大。這一表態彰顯出政府仍然堅持「動態清零」的總方針,對香港經濟依然有清醒的認識。

  新冠疫情發生以來,得益於較好地應對前四波疫情,以及政府推出六輪「防疫抗疫基金」、「保就業」計劃等多項針對企業和個人的紓困措施,香港經濟正逐步復甦,2021年全年實現6.4%的增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也肯定香港經濟的強勁復甦,認為香港具備穩健強韌的金融體系、有效的宏觀經濟及審慎政策,以及健全的監管框架。

  過往經驗已經證明,控制好疫情是穩定經濟的基礎。真正做到穩經濟、保就業,取決於抗疫工作的成效如何,取決於控制疫情的速度如何。內地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不斷提升精準防控水平,快速有效處置局部聚集性疫情的同時,就實現了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均處於全球領先地位。這對香港是最好的啟示。全力以赴穩控疫情,是疫情下穩經濟的最優選擇。

  從經濟發展的底層邏輯來看,堅持「動態清零」,盡快控制疫情,盡早實現與內地通關是香港穩經濟、謀長遠的關鍵所在。自《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頒布以來,積極融入大灣區已成為財經界的共識。國家「十四五」規劃給香港的定位,更反映國家對香港的支持及對香港競爭優勢的認同,亦表明香港的發展機遇無限。

  實現「動態清零」,不僅有助於香港盡早通關,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也有助於更好的吸引外資。正如陳茂波介紹,通過安排高層次國際金融投資會議以及去大灣區考察等活動,創造更多開拓業務的機會,將有助於提振外商對香港未來發展的信心。事實上,除了香港的基本優勢並沒有改變,正在培育的創科、北部都會區等新的內生動力未來也將逐步釋放活力。

  香港經濟一向有強勁的韌力。結合財政司新近公布的2%-3.5%的增長目標,說明政府對香港未來經濟的發展還是充滿信心。現時香港仍處於抗疫的關鍵時期,惟有社會各界咬定青山不放鬆,各司其職、各盡所能、各展所長,才能早日迎接實現「清零」,早日實現通關,這才是符合香港長遠發展最有利的途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