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讀者來稿/「失業支援」應加大力度\陳鋒

時間:2022-03-25 04:24:56來源:大公报

  第五波疫情下失業率攀升至4.5%,最新約有157900人失業。政府「臨時失業支援」計劃前日起接受申請,合資格者可獲一萬元資助。根據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資料,首日十小時內已收到超過65800宗申請。

  如此龐大的數字,一方面反映該支援計劃具有實際積極作用,另一方面也說明,疫情對香港打工仔造成嚴重打擊,政府可以總結經驗,適時推出更有針對性、更大力度的失業支援計劃。

  因應政府收緊社交距離措施,美容院、健身中心等處所自1月初起被勒令關閉,食肆也暫停晚市堂食,生意大受打擊,不少僱主要求僱員放無薪假或停薪留職。就此,政府決定放寬計劃申請資格,除短暫失業人士外,受僱於13類處所和餐飲處所但暫時停工的僱員也可申領一萬元臨時失業援助。

  疫情爆發至今已兩年多,與旅遊、零售等相關行業受衝擊最嚴重。許多打工仔面臨「手停口停」的局面。沒有了工作,積蓄也快用完,境況慘淡。單身人士則已,有孩子的家庭問題更嚴峻。以香港社區組織協會早前進行的調查為例,逾八成受訪貧窮兒童需做家務、照顧家庭,每星期照顧家庭的時間平均為10小時,當中近半受訪者要幫忙煮飯,另有近一成兒童需參與賣廢紙、紙皮。有兩成受訪兒童出現休息、精神不足問題,沒時間做功課,更有近33%受訪兒童沒有餘錢外出活動。也就是說,貧窮問題嚴重影響到兒童及青少年的學習成長,容易導致上一代貧窮延續到下一代身上。疫情衝擊兩年,問題更加突出。

  一直以來,政府雖不斷提升社福開支,但對於失業者的支援並不足夠。有人反對發放「失業救濟金」,理由有兩個:一是失業援助金制度或會帶來道德風險,例如僱主會較頻繁裁員,僱員的工作意欲或會下降;二是政府需要為推出失業援助金而設立全新的款項發放機制,當中涉及繁瑣的行政程序,十分費時,未能為失業人士解燃眉之急。這些聽上去不無道理,但對於急待支援的失業者來說,無異於「不近人情」。

  政府早前從善如流,推出「臨時失業支援」,儘管每人只有一次性一萬元資助,但有如雪中送炭,非常及時。一日之內逾六萬人申請,說明失業情況有多嚴重。但市民希望,這種「失業支援」不應只是「臨時」,更應考慮設立恆常制度。其實,目前的綜援制度和失業援助計劃,兩者並不矛盾,可以達到相輔相成的目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