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葉建明:白皮書增強香港民主自信

時間:2021-12-23 15:27:19來源:大公網

  文/葉建明

  《「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發表之際,正值香港新一屆立法會選舉落幕,第七屆90名議員順利選舉產生。通過白皮書的敘事,我們重溫香港民主發展軌跡,總結自今年3月以來完善選舉制度的過程,以及觀察本場選舉的情況,對香港民主制度的進步發展充滿信心。

  香港民主發展的歷史進程證明,中國中央政府才是香港民主制度的設計者、創立者、維護者和推進者。在中央主導下,1997年7月1日香港回歸,正式開啓「一國兩制」實踐,通過國家憲法和基本法的保障,港人才擁有真正的民主。為了尊重港人當家作主的民主權利,中央按照循序漸進的原則,在政制改革上,作出三次重大努力,推動香港民主向前發展。今年在中央主導下,為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香港完善了選舉制度。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正是新選舉制度在立法會選舉中的首次成功實踐。這表明香港民主實踐不斷進步,正在走出一條符合香港實際需要、具有香港特色的優質民主之路,而港人的民主權利更是在新選制下得到充分保障。

  對比回歸前,香港有民主嗎?作為被殖民的地方,總督是英國政府從英國委派,他們要保障的是英國在香港的絕對利益。在其「華洋分治」的殖民政策下,廣大華人被視為「二等公民」,何來的政治權利?在獲知中國收回香港的堅定決心後,英國面臨被迫放棄香港的局面,於是進行了撤退部署,開始「跑步進入』民主』」。其目的就是要在香港培育代理人,延續英國在港的影響力,給中國政府治理香港製造障礙。

  回歸以來香港民主發展經歷風風雨雨,而反中亂港分子、西方敵對勢力正是香港民主進程的最大阻力。雖然他們口口聲聲叫著「要民主」,但正是他們,乾的都是反民主,阻擋香港民主前進的事。2014年,他們為了反對全國人大常委會對政改的決定,不惜破壞香港秩序與港人利益,進行79天的違法佔中;2015年6月,反對派議員聯手否決香港政改方案,否決了2017年特首可以經由普選產生的辦法。對此,香港不少媒體譴責反對派剝奪選民權利,是香港走向民主普選的「千古罪人」。

  2019年的黑暴更是激進勢力反民主的狂歡表演。反中亂港議員帶領黑暴分子衝入立法會,對立法會進行大肆破壞,令香港民主蒙羞。當年的區議會選舉,竟有人因政見不同用刀子刺傷參選者,為激進分子破壞民主添上血腥的一筆。而當選的區議員不是思謀為市民做實事,而是乾起了違法的「港獨」之事。

  本次立法會選舉表明,民主要靠法制來保障。正是中央出手,制定港區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才令香港民主回歸正軌,港人的民主權利才能真正得到落實。

  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民主才是真民主。早前香港一家媒體的一篇文章一針見血——《香港搞了24年民主,解決了甚麼問題?》民主原本是手段,目標是解決社會治理問題。但是,過去那些年,反對派以民主做幌子,將「爭取民主」作為「唯一的終極目標」,阻礙政府施政,乾擾立法會正常運作,在社會上製造撕裂和動蕩,香港經濟發展得不到關注,民生問題無法解決。這不是民主,更不是港人所要的民主。

  本次立法會選舉過程體現民主:參選者具有廣泛代表性,他們良性競爭、理性辯論;選民在有序平和的氛圍下自主投票。而選舉結果也體現了優質的民主:一批有擔當、有能力的人脫穎而出。他們中既有政壇多年的浸淫者經驗豐富,也有新丁注入新鮮血液;有年輕面孔充滿活力,有資深學者著作等身……他們在各種場合毫不諱言他們的目標:利用立法會這個平台,實踐香港的良政善治,為香港民主進程,為香港經濟社會發展和市民福祉盡力。

  對此,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見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時,充分肯定新選舉制度「是一套好制度」,因為新選制保障了廣大港人的民主權利,讓「愛國者治港」原則得以落實,社會各階層各界別廣泛均衡參與的政治格局得到確立。

  民主如飲茶冷暖自知。此次香港立法會選舉,西方國家詰難攻擊不斷。「五眼聯盟」、G7外長甚至發表聲明,攻擊香港立法會選舉,宣稱對「香港民主要素受到侵蝕表示嚴重關切」。對此,我們的回應是——剔除了「外國代理人」的香港立法會選舉,絕不是沒有「民主元素」,而是民主的大踏步進步。對此,我們有這個自信。

  (本文作者爲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