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熱點追蹤|防黑暴騎劫立會選舉,選管會應該做些什麼?

時間:2020-06-17 16:19:54來源:大公網

  6月15日,民建聯前往選舉管理委員會請願,要求選管會保障選舉公平及防止暴力。(中新社資料圖片)

  文/蘆葦

  立法會將於9月6日舉行換屆選舉,選舉管理委員會早前就「立法會選舉活動指引」修訂,諮詢公眾意見。有關諮詢工作已完成一段時間,惟遲遲未見有任何公布。回顧去年11月的區議會選舉,泛暴派可謂出盡「蠱惑陰招」,採取各種妨礙選舉公平的手段搶奪議席。多個團體近日陸續到選管會請願,要求選管會認清現今黑暴及攬炒的政治形勢,在即將公布的指引中堵塞漏洞,以確保9月的選舉在安全及公平公正下舉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昨日(16日)亦表示,局方已向選舉管理委員會就選舉安排提供意見,讓選舉更人性化和公平公正。

  根據政治及內地事務局建議,以及查閱不同團體、政黨,以及普通市民向選管會反映的意見,發現大眾對立法會選舉新安排的期望,基本可歸於幾個方向:

  其一,為有需要人士開設「關愛隊」

  選舉過程中,最多人關心的是投票安排。上年區議會選舉時投票人數眾多,多個票站大排長龍,許多健康較差的長者和輪椅使用者需要和年輕人一起排長隊。有長者苦苦等候近兩個鐘無果,在有心無力下,只得抱憾放棄投票權。

  除長者之外,孕婦、殘疾人士亦屬需要關照的特殊群體。況且今屆選舉正值9月,屆時若天氣好則已,若是天氣炎熱,要讓這些身體條件較弱的有需要人士,和其他人一樣排隊,他們自身能否盡力支撐、堅持完成投票不說,這樣的安排首先必然是不人道的。

  選管會在3月展開公眾諮詢時,曾就立會選舉提出改善建議,包括票站主任可作出特別安排,方便70歲以上長者、孕婦及肢體傷殘人士投票,甚至安排優先投票。儘管選管會強調只是從秩序角度出發,仍有泛暴派跳出來反對,質疑長者優先的安排或對建制派候選人有利。但其實,泛暴派和黃媒也常常將「銀髮族」作為宣傳招牌,藉此證明有長者支持「抗爭運動」。設置「關愛隊」的安排只會一視同仁,只要符合條件,不論持何種政治立場都可以受惠。

  曾國衞昨日亦強調,尊老護幼是香港的核心價值之一,在公共交通工具亦有關愛座、入境處過關也有長者通道,「如果只堅持絕對公平,而不作人性化安排,我覺得是『講唔過去』」。

  其二,安裝閉路電視方便取證

  曾國衞表示,局方已建議選管會在票站適當的地方設低解像度的閉路電視。這是在保護選民私隱的前提下,亦能確保選舉公正。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早前就提出,收到實名投訴,指「嗰啲好後生嘅人揸咗老人家嘅身份證去,一樣投到票」,質疑有票站工作人員核驗選民身份時不夠嚴謹。她建議在票站內加裝閉路電視拍攝工作人員,如果日後出現爭拗,則可以翻查錄像調出證據。

  而在點票期間,多區出現反對派候選人召集大量「黑衣人」進入票站,肆無忌憚高叫口號,又以各種手段威脅恐嚇正在點票的工作人員。令本該嚴肅的點票過程及票站,成了政治宣傳的集會場所。有的票站因為問題選票起混亂,需要多次點票,糾纏至第二日下午才有結果,情況亦是不理想。因此,拍攝下整個點票過程,方便回看整個點票過程有無特別情況,工作人員點票時有否出現疏忽紕漏,是十分必要的。

  另外,去年投票日有人故意在投票站外多次重複排隊,以造成長龍阻礙選民投票,致使一些時間緊迫的人士和體弱長者對投票卻步。加裝CCTV之後,相信能對這些行為起到一定的阻嚇作用。

  其三,加快研究投票流程電子化

  這幾日到選管會請願的不少政黨和團體,都在爭取電子化派票、投票,防止選舉舞弊,市民亦對選舉程序電子化持正面態度。香港研究協會在今年3月27日至4月3日期間,就立法會選舉安排建議訪問1070名18歲或以上市民。調查結果顯示,79%的受訪者表示贊成在票站職員發出選票時,利用身份證的指紋識別技術核實選民身份。此外,有58%受訪者贊成推行電子點票方式,以減少人手點票造成的失誤。

  雖然前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去年底曾表示,政府計劃在今屆立法會選舉中,嘗試在選民較少的功能界別進行電子點票。不過,選舉管理委員會3月發布去年區議會選舉報告後,如同是給熱切期盼的公眾迎頭潑了一盆冷水。報告指出,經過全面深入研究後,認為「有實際困難」,也就是說,要在今次選舉中實行電子點票先導計劃,恐怕難以成事。

  今年未能落實電子點票,大概要歸因于社會運動及新冠肺炎疫情的拖累,令相關工作進度大幅延遲,選管會亦是希望對於大型選舉,在未有充分把握的情況下,能先採取穩定的做法。但始終已經邁入信息科技化時代,多國亦有實施電子投票及點票,曾國衞也強調,未來方向一定是要自動化,以節省人力、提升效率及準確度,而選管會原則上亦不反對此大方向。

  其四、推措施防止暴力及選舉不公

  區議會選舉時發生的亂象,想必大家都歷歷在目。這場充斥着暴力恐嚇事件的選舉中,有建制派候選人被扔汽油彈、刺傷,加上暴徒用私刑、「起底」和「裝修」等惡行,令許多建制派支持者不敢現身拉票。調查顯示,逾95%受訪者認為去年區選過程涉及暴力和不公。而去年區選的投訴個案,較2015年區選更激增近5倍。

  有昨日赴選管會請願的市民表示,去年的區議會選舉被黑暴籠罩,變相助推亂港分子「大獲全勝」,令區議會淪為宣揚「港獨」及「自決」的舞台。她說,時至今日,這股黑暴勢力仍然猖狂,令人擔心9月的立會選舉會重蹈覆轍,甚至會令立法會功能盡失。市民希望,選管會主席馮驊能正視問題,不要再讓支持「港獨」、「自決」的參選人入閘,亦能採取更果斷直接的方法,杜絕選舉過程中的暴力。

  下月中旬,今屆立法會換屆選舉的提名期即將展開。連月來,所有關心香港政治局勢和未來發展的人,也都在盡力發聲,就選舉流程提出更好的意見。盼望選管會能從善如流,汲取上年教訓,認真聆聽社會各界聲音,還香港一個公正公平,毋須畏懼的選舉環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