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點擊香江/十年輝煌成就彰顯巨大制度優勢\屠海鳴

時間:2022-10-10 04:23:31來源:大公报

  再過六天,舉世矚目的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就要勝利召開了!

  中共十九大確定了「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即在2021年建黨一百周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本世紀中葉,新中國成立一百周年時,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中共二十大是在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正在邁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時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其重要意義不言而喻。

  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意味着什麼?不妨看看十年來的輝煌成就。中國的經濟總量由2012年的53.9萬億元上升到2021年的114.4萬億元,佔世界經濟比重從11.3%上升到超過18%,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從6300美元上升到超過1.2萬美元。看速度,中國十年間的經濟增速位居全球主要經濟體前列;看體量,中國已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服務貿易、對外投資、國內消費市場規模世界第二;看貢獻,中國經濟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約30%,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

  非凡十年的輝煌成就,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奠定了更為堅實的基礎,也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巨大優勢。

  舉國體制:集中力量辦大事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我們最大的優勢是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這深刻揭示了中國成功的奧秘。社會主義制度是建立在「以公有制為主體」基礎上的,公有制決定了政府可以統籌調配全國資源力量,達成相應目標任務。這就是成功的「舉國體制」。

  乘坐過紐約地鐵、倫敦地鐵的人,如果去中國內地乘坐一下高鐵和城市地鐵,絕對要顛覆以往的認知。中國之所以能「彎道超車」、後來居上,正是得益於舉國體制,能做到集中力量辦大事、辦難事、辦急事。

  十年來,「嫦娥」落月、「天問」探火、神舟飛天、C919首飛、南水北調、「西電東送」、「中國天眼」落成啟用、「華龍一號」核電機組投入商業運行……一個個重大工程相繼問世,令人驚嘆!十年來,一項項科技創新成果,令人眼花繚亂!全球創新指數報告中,中國從2013年的第35位躍升至2021年的第12位。十年來,香港居民感受到國家「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好處。廣深港高鐵開通,市民可以快捷地出入內地;港珠澳大橋運行,粵港澳三地「一小時生活圈」已經破題。

  這些輝煌成就,正是得益於中央的高瞻遠矚、統籌謀劃,把資源集中在重點領域,迅速形成競爭優勢,打通「七經八脈」,釋放出發展的巨大活力。

  人民至上:全過程人民民主

  習近平總書記2019年11月2日在上海考察時指出:「我們走的是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種全過程的民主。」首次提出了「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概念。

  中共十八大以來,「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能夠發揮得這樣好,關鍵在於中國共產黨堅持人民至上,不斷探索「全過程人民民主」,贏得了全國人民的堅定支持。

  「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核心要義有三:第一,民主是「全鏈條」的。民主貫穿於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五個環節;這不同於西方民主,注重「競爭性選舉」環節,而輕視實施環節。第二,民主是「全方位」的。全體人民依法管理國家各項事務,人民群眾暢通表達利益要求,社會各方面有效參與國家政治生活,各類人才通過公開公平競爭進入國家領導和管理體系。第三,民主是「全覆蓋」的。民主覆蓋了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和生態等諸多領域,成為人們生產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

  尤其值得關注的是協商民主。在中國內地,就算是西部最偏遠的鄉村,也建立了「一事一議」制度,村裏修一條路、挖一口井、建立一個農產品專業合作社,村民都可以通過協商的方式達成共識。協商民主的真諦是:「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涉及全國人民利益的事情,由全體人民廣泛商量;涉及一個群眾利益的事情,在這個地方廣泛商量;涉及一部分或特定群體的事情,在這個群體中廣泛商量;涉及基層群眾利益的事情,在基層群眾中廣泛商量。

  中國特色:最具包容性的制度

  在一些香港居民的認知中,內地實行的社會主義制度是教條、呆板的制度。持這種看法的人,思維還停留在四十年前。改革開放後,中國共產黨在「社會主義」前面加上了「中國特色」。思路一變天地寬。「中國特色」激發了制度活力,也使社會主義制度的包容性大大增強。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能夠取得輝煌成就,也源於這種制度包容性。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主要包括以下幾個部分:一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是通過民主選舉和民主立法,實現黨的主張、人民意願與國家意志相一致。二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這是通過多種協商渠道,廣泛集中民智、增進民主共識,形成「最大公約數」。三是民族區域自治制度。這是引導各族人民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增強凝聚力、向心力。四是基層群眾自治制度。這是由居民(村民)選舉的成員組成居民(村民)委員會,實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自我監督的制度。

  尤其重要的是,「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國家主體實行社會主義制度,香港、澳門實行資本主義制度。這種巨大的包容性,全世界絕無僅有!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反覆檢驗了的,符合國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澳門根本利益,得到14億多祖國人民鼎力支持,得到香港、澳門居民一致擁護,也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贊同。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總書記鏗鏘有力的聲音,再次彰顯了中國共產黨的寬闊視野和博大胸懷。

  任何一個政黨、一個國家的成功都不是偶然的,背後必然有清晰的制度邏輯。中國共產黨這個百年大黨能夠領導14億多中國人走向輝煌,充分說明中國共產黨是一個偉大的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一個好制度。

  喜迎中共二十大(之二)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