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點擊香江/保持香港獨特地位和優勢符合國家根本利益\屠海鳴

時間:2022-07-07 04:23:46來源:大公报

  ──學習習主席在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慶典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系列之五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講話中,用「四個必須」精闢總結了25年來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經驗和啟示。「四個必須」的重要一條就是:「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

  習主席強調:「背靠祖國、聯通世界,這是香港得天獨厚的顯著優勢,香港居民很珍視,中央同樣很珍視。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習主席的話,字字千鈞,句句入理,說到了香港同胞的心坎上,令香港同胞對「一國兩制」的前景信心倍增!

  國務院港澳辦日前發布的《深情的關懷 堅定的信心 殷切的希望》一文講到,香港同胞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人民領袖始終心繫百姓福祉,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中央政府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國家好,為了香港、澳門好,為了港澳同胞好」,更加深切地感受到香港和祖國緊密相連,香港同胞和祖國人民的心貼得更緊了。

香港與國家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

  習主席指出:「中央處理香港事務,從來都從戰略和全局高度加以考量,從來都以國家和香港的根本利益、長遠利益為出發點和落腳點。香港的根本利益同國家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中央政府的心同香港同胞的心也是完全連通的。」

  習主席站在戰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指明了香港和國家根本利益的一致性。如何認識香港和國家根本利益的一致性?筆者認為,至少有以下三個角度:

  從實行「一國兩制」的初心來認識。上世紀八十年代,當香港回歸擺上議事日程的時候,到底在香港實行什麼社會制度?中央是經過充分討論的。之所以允許香港保持資本主義制度不變,正是為了讓香港繼續保持繁榮穩定,同時,繼續扮演「超級聯絡人」角色,為內地改革開放發揮獨特作用。因此,香港保持資本主義制度不變,是香港的初心,也是中央的初心。

  從「兩個建設好」的角度來認識。習主席在香港回歸20周年慶典講話中指出:「我們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這表明,進入新時代後,中央推進「一國兩制」實踐的決心更加堅定,希望香港在資本主義制度下發展得越來越好。這和香港居民的想法完全是一致的。

  我們再看,中國改革開放後,在「社會主義」前面加上了「中國特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認為,兩種社會制度都是人類文明的成果,可以共存共生、相互借鑒。社會制度只是手段,增進人民福祉才是最終目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包容性很強,「一國兩制」正是其重要組成部分。

「香港優勢」恰是「國家所需」

  習主席指出:「背靠祖國、聯通世界,這是香港得天獨厚的顯著優勢,香港居民很珍視,中央同樣很珍視。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維護自由開放規範的營商環境,保持普通法制度,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

  習主席指出的這些特殊優勢,是香港引以為傲的,也是香港的核心競爭力,香港同胞十分珍惜。過去,反中亂港勢力整天抹黑稱,中央要令「兩制」變「一制」,令香港喪失固有優勢云云。這些觀點是極其荒謬的!試想,香港如果變成了另一個內地城市,對內地有什麼好處?相反,如果香港繼續保持現在的獨特地位和優勢,更有利於內地的改革開放。

  香港實行普通法制度,香港做出的國際仲裁獲得全球140多個國家的認可,這對於內地企業做好國際貿易有巨大幫助;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外資進入內地市場,內資進入國際市場,香港是最理想的「跳板」;香港是國際化大都市,是中西文化的交匯點,是理想的全球頂尖人才聚集地。香港的地位和優勢,是內地任何一個城市無法取代的,對國家有大用處。

  面向未來,中央只會支持香港做大「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而決不會削弱之。國家「十四五」規劃已經明確,在支持香港提升鞏固「老四中心」的同時,支持香港打造「新四中心」。這表明,中央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是一項長期戰略,而不是權宜之計。學習領會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香港同胞要和中央想在一起,共同把香港的獨特優勢做大。

期待民族復興中的「香港貢獻」

  習主席指出:「中央相信,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香港必將作出重大貢獻。」

  認真學習領會習主席的這段話,香港管治團隊和社會各界須有大視野、大胸懷、大格局。1840年後香港被英國殖民統治,恰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走向衰落的開始;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恰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標誌。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加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我們應以宏闊的歷史視野看待香港、謀劃未來。香港的發展,不僅關係到750萬香港居民的福祉,還要為國家發展做出貢獻。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主席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香港應更加積極主動地參與大灣區建設,與有關各方合力推進制度創新,攻堅克難;同時,放眼全國,在「國家所需」和「香港所長」之間尋找合作機遇,既助力國家,又發展自己。總之,在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的征程中,香港應勇於擔當,主動作為,不能只打自己的「小九九」。

  登高望遠,縱觀全局,才能認清問題的本質。習主席的論述啟發我們,在看待和處理「一國兩制」實踐中出現的問題時,必須跳出一時一事、一地一己的局限,從全局看局部,從長遠看當下。香港,應具備這樣的眼光和格局!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