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點擊香江/習主席闡述「五個共同」彰顯大國擔當\屠海鳴

時間:2021-10-26 04:26:47來源:大公报

  1971年10月25日,第二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以壓倒性多數通過第2758號決議,決定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一切權利,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的唯一合法代表。從那時起,佔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國人民從此重新走上聯合國舞台,聯合國也成為真正意義上的聯合國。

  昨日,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紀念會議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習主席指出:「我們應該大力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共同為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提供正確理念指引。我們應該攜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我們應該堅持互利共贏,共同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更好造福人民。我們應該加強合作,共同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和全球性問題。我們應該堅決維護聯合國權威和地位,共同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

  「和而不同」的中國智慧

  習主席「五個共同」的重要論述體現了中國智慧,彰顯了大國擔當,是一個負責任大國發出的鏗鏘聲音。深刻領會習主席講話精神,有助於我們讀懂世界、讀懂中國、讀懂香港、讀懂未來。

  人類文明多種多樣,不同文明如何相處?

  談歷史,習主席指出:「文明沒有高下、優劣之分,只有特色、地域之別,只有在交流中才能融合,在融合中才能進步。」習主席同時指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是以一種制度代替另一種制度,不是以一種文明代替另一種文明,而是不同社會制度、不同意識形態、不同歷史文化、不同發展水平的國家在國際事務中利益共生、權利共享、責任共擔,形成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約數。」這個觀點充分體現出大國領袖的大視野、大格局,也深刻蘊含着中國智慧。

  縱覽人類歷史上出現的文明,古埃及、古巴比倫、古希臘、古印度早已湮沒在歷史的煙塵中,唯有中華文明沒有冠以「古」字,因為中華文明是至今唯一沒有中斷的文明。奧秘就在於一個「和」字。「君子和而不同」「協和萬邦」「和為貴」「家和萬事興」「和氣生財」……歷史上,無論是面對外敵入侵、還是內部動亂,「和」理念化干戈為玉帛,各種力量重新聚合,推動歷史的車輪滾滾向前,「羅馬早已不是羅馬;但中華還是中華!」

  再看我們正在踐行的「一國兩制」,它從偉大構想到生動實踐,同樣體現了「和而不同」的中國智慧。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澳門,與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攜手發展、共同繁榮,為提升全球治理水平提供了一個「中國樣本」,也為習主席所講「為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提供正確理念指引」提供了生動的註解。

  「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的大國責任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各國如何應對?

  談發展,習主席指出:「為了人民而發展,發展才有意義;依靠人民而發展,發展才有動力。世界各國應該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談安全,習主席指出:「地區爭端和恐怖主義、氣候變化、網絡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問題正擺在國際社會面前,只有形成更加包容的全球治理、更加有效的多邊機制、更加積極的區域合作,才能有效加以應對。」

  大變局,意味着大震盪。中國始終倡導以和平方式化解危機、平息震盪,堅定支持聯合國的正義事業;中國累計已派出5萬多人次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成為第二大聯合國會費國、第二大維和攤款國。中國率先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帶頭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對世界減貧貢獻超過70%。新冠疫情爆發後,中國積極同世界分享防控經驗,向各國輸送了大批抗疫物資、疫苗藥品。習主席多次強調:「大國要有大國的樣子!」中國主動承擔責任,展現了大國的樣子,貢獻有目共睹。

  香港回歸後,與祖國的聯繫日益緊密,香港同胞一次又一次見證了中國在經濟實力日益增強的過程中展現的大國擔當;港人為祖國感到由衷的自豪!

  維護公平公義的中國力量

  二戰後形成的世界秩序正在面臨單邊主義和強權政治的嚴峻挑戰,世界各國怎麼辦?

  談治理,習主席指出:「世界各國應該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國際規則只能由聯合國193個會員國共同制定,不能由個別國家和國家集團來決定。國際規則應該由聯合國193個會員國共同遵守,沒有也不應該有例外。」這是反對霸權主義、維護國際秩序的正義之聲。

  當下,世界經濟格局呈現「東升西降」的趨勢,以美國為代表的西方發達國家經濟持續衰退,以中國為代表的新興市場國家加速崛起。競爭原本是正常情況,但美國的應對之法,不是想辦法跑得更快,而是拉幫結派製造障礙,不讓後來者往前跑。特別是以「民主對抗專制」為由頭,建立所謂「民主國家聯盟」,集中打壓中國等發展勢頭正勁的國家,實屬流氓行為!在流氓橫行的「地球村」,只有大國扛起責任,帶領「村民」與流氓鬥爭,才能維護公義。中國代表的正是這樣的正義力量。

  我們再來回顧2019年發生在香港的持續暴亂,正是美西方為打壓中國策劃的「顏色革命」;美國還在涉台、涉疆、涉藏問題上大做文章,從各個方向攻擊中國。越來越多事實,讓港人漸漸看清了美西方的險惡用心,香港同胞與祖國同心同向同行的共識逐步凝聚,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步伐正在加速。

  「青山一道同雲雨,明月何曾是兩鄉。」習主席「五個共同」重要論述彰顯的大國擔當和鏗鏘聲音,更加堅定了香港同胞對未來的滿滿信心:香港必能在祖國的護佑下,穿越風雨,再鑄輝煌!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