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點擊香江/不忘初心,正確認識「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屠海鳴

時間:2021-02-23 04:24:34來源:大公報

  「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專題研討會昨日在北京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出席開幕式並講話。

  夏寶龍表示,習近平主席在聽取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020年度述職時指出,香港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再次昭示了一個深刻道理: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這一重要論述是對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實踐經驗的高度提煉,是對「一國兩制」實踐規律的深刻揭示,為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保持香港長治久安指明了方向。

  夏寶龍指出,「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是香港回歸祖國這一歷史巨變的必然要求,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遵循的根本原則,是推進「一國兩制」事業的時代呼喚。

  夏寶龍的講話深入闡述了「愛國者治港」與「一國兩制」的邏輯關係,有助於香港各界深刻理解「愛國者治港」的原則。

  「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的重要內涵

  回望初心,當初設立香港特區的目的是什麼?難道是讓香港繼續作英國的「海外屬土」、港人作英國的二等公民嗎?難道是讓香港變成一個「無主之地」嗎?都不是!基本法序言開宗明義地指出:「為了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保持香港的繁榮和穩定」。這有兩層含義:一是中國恢復對香港的主權和全面管治權;二是香港既要繁榮,也要穩定。

  由此可見,設立香港特區,既不是要把香港變成另外一個北京、上海、廣州,與內地一模一樣;更不是要讓香港變成其他國家的附庸,甚至是反華勢力的基地。

  那麼,怎樣做到這一點呢?主權和治權不可分割。早在1984年,鄧小平先生就明確提出,「『港人治港』有個界線和標準,就是必須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理香港」。這是對「港人治港」的權威定義。

  夏寶龍明確指出:「一國兩制」方針從形成之初就包含了「愛國者治港」這一重要思想內涵。正是釐清了「愛國者治港」的歷史淵源,表明「愛國者治港」不是今天的創新,而是「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的初心。這是正本清源的深邃見解!

  「愛國者治港」是「港人治港」的最低標準

  「愛國者治港」算不算過高的要求呢?不妨從以下角度來分析。

  其一,從法理角度看。基本法訂明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這就決定了香港的公職人員必須效忠國家,如果做不到這一點,就注定無法履行職責,無法將基本法的原則落到實處,從而不排除這樣的人是「潛在的違憲違法者」。這樣的人當然沒有資格進入政權機關。

  其二,從國際角度看。效忠國家是從政者的基本政治倫理,如果連國家都不效忠、還想成為公職人員,簡直是天方夜譚!幾乎所有國家和地區競選公職的人,都要努力通過各種方式展示自己的愛國之心,比拼誰更愛國。以去年美國大選為例,尋求連任的特朗普拚命高呼「美國第一」、「讓美國再次偉大」等口號,「誰更愛美國」也是特朗普和拜登比拼的焦點。

  其三,從現實角度看。香港的行政、立法、司法機關是特區政權機關的重要組成部分,卻有立法會議員到美國請求制裁香港;有法官當庭讚美被告「有崇高理想」「優秀青年」「棟樑之材」;有公務員組建所謂「工會」對抗政府。更發生了轟動一時的「梁游違憲違法宣誓」的事件,兩名民選的候任議員竟然公開宣示「港獨」、侮辱華人,這能說選舉制度沒有漏洞嗎?把對自己祖國的反叛作為政治資本來炫耀,甚至以反對國家、抗拒中央政府、妖魔化自己的民族作為競選口號,這在全世界是絕無僅有的。

  夏寶龍明確指出,堅持「愛國者治港」,這不是高標準,而是在香港特區實行「港人治港」的最低標準。這是撥亂反正的鏗鏘之語!

  落實「愛國者治港」是香港社會的共同責任

  作為中央政府分管港澳工作的一位主要領導,夏寶龍在講話中連發五問:如果任由反中亂港勢力一步步奪取香港的管治權,為所欲為,肆意從事各種危害國家安全和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活動,如果任由外國勢力干預香港選舉等政治事務。大家想想,香港的前景會怎樣?香港還有安寧之日嗎?香港的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還能保持嗎?香港居民最為關注的住房、就業等重大民生問題還能有效解決嗎?「一國兩制」還能順利搞下去嗎⁈

  此「五問」振聾發聵,令人警醒!夏寶龍一針見血地指出:反中亂港分子之所以能在「一國兩制」下的香港興風作浪、坐大成勢,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個直接原因,就是「愛國者治港」的原則還沒有得到全面落實。香港特別行政區尚未真正形成穩固的「愛國者治港」局面。香港社會各界人士也愈來愈深切地意識到,在「愛國者治港」這一大是大非問題上正本清源是當務之急,把「愛國者治港」這一根本原則落到實處是共同責任。

  誠如夏寶龍所言,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是香港居民的家園,「愛國者治港」落實不到位,既危及國家安全,更損害香港居民福祉。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既是中央的責任,也是香港各界的共同責任。

  那些把「愛國」和「愛港」對立起來的歪理邪說必須清理,那些通過各類選舉進入特區治理架構的「港獨」分子必須出局,那些令反中亂港勢力可乘之機的制度漏洞必須補上。只有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才能體現「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也才能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