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點擊香江/立法會的當務之急是落實「愛國者治港」\屠海鳴

時間:2020-11-09 04:23:19來源:大公報

  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不少於一年,市民熱切期盼立法會復會後能盡快審議大量積壓的議案,讓關乎疫情防控、恢復經濟、紓解民困的政策措施盡快落地。然而,立法會復會後的三次大會,都被反對派製造流會而收場。復會第一天,反對派議員就連續十二次以點人數方式「拉布」,又以相互提名選舉主席,阻撓會議進行。而在上周三的立法會會議上,短短三分鐘內就被連點三次人數,總共七小時的會議,有近一半時間浪費在點人數之上。

  立法會的這種狀況,不僅是效率低下的問題,而是無法正常履行基本法賦予的憲制責任;至於反對派議員,更是嚴重違背了其真誠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誓言,性質是非常嚴重的。事實上,反對派議員早已鐵了心要癱瘓立法會,拖垮特區政府,在這種嚴峻情況下,立法會的當務之急是不折不扣落實「愛國者治港」。

  頻繁「拉布」致立法會「空轉」

  據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介紹,立法會復會後編定了30次會議,實際可用於討論議案時間不足400小時。由於反對派的「攬炒」,本屆立法會在今年九月屆滿時,仍有28項政府法案、27項議員議案沒有審議;未來一年,立法會還會接到新的議案。可以說審議任務相當繁重。

  面對如此狀況,需要每位議員盡心盡力工作,會前做好「功課」,會上言簡意賅發表意見,力求高效完成審議工作。但反對派議員的做法令人徹底失望,他們把肩負的憲制責任當成了兒戲,隨意發表與議題無關的言論,不斷重複其他議員已發表的意見;更可惡的是,反覆以「點人頭」的方式製造「流會」,白白浪費了大好時光。

  上述浪費的時間並非無價,每一位議員都拿着高出香港市民平均薪資數倍的高薪。市民之所以願意支付這個成本,是希望「尊貴議員」們能發表高質量的意見,為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為香港經濟民生「看相」「把脈」,令香港的每一步走得更好更穩。但由於反對派議員的頻繁「拉布」,令立法會的功能大打折扣,看似照常開會,實則大好時光都用在了「扯皮」上,導致立法會「空轉」。這已經是一個不得不正視的嚴重問題!

  落實「愛國者治港」刻不容緩

  反對派議員之所以熱衷於「攬炒」,並非對政府提交的有關議案研究的「透徹」,也並非提出了否決議案的「真知灼見」;他們的做法與議案的質量優劣毫無關係,他們早就奉行「逢中必反」「逢特區政府必反」「為反而反」的原則;這一次,更是變本加厲。

  在反對派今年七月炮製的所謂「初選」中,有人已經明目張膽地提出,要否決政府提出的所有議案,讓本屆政府辦不成任何事情,造成香港經濟停滯、民生困頓,回頭再來炒作「政府無能」的話題,讓政府垮台。此前,反中亂港勢力設計了所謂的「議會戰線」「街頭戰線」和「國際戰線」三條線路,隨着國安法實施,後兩條「戰線」都落空了;某些反對派大佬也自知時日不多了,於是,在「議會戰線」瘋狂發力。

  立法會作為特區的立法機關,基本法賦予其監督政府依法施政的職能,是為了讓特區政府的政策措施更科學合理、符合實際、順應民意,但反對派濫用監督權,嚴重背離了基本法,他們既不愛國、也不愛港,要改變這一現狀,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

  香港回歸前,鄧小平先生在講到「港人治港」時曾反覆指出「必須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關於「愛國者」的標準,鄧小平先生指出:「尊重自己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不損害香港的繁榮和穩定」。立法會議員必須符合這些標準,落實「愛國者治港」刻不容緩!

  依規治理和依法治理雙管齊下

  要讓「愛國者治港」落到實處,必須堅持依規治理和依法治理,徹底改變立法會生態。

  先看依規治理。應該根據立法會的現狀,及時修訂《立法會議事規則》,依規治理立法會亂象。同時,基本法賦予立法會主席主持會議的權力,這個權力不是虛的,而是實實在在的。上訴法院在涉及立法會會議秩序的案件裁決中,也明確了立法會主席「主持權」的內涵。據此,立法會主席在今後會議中,完全有權立規矩。比如,主席有權就會議審議工作編配時間,有權對辯論設定時間限制,有權終止辯論,等等。

  再看依法治理。立法會議員並沒有超越法律規定之外的特權。基本法77條規定,議員在立法會的會議上發言,不受法律追究。第78條規定,議員在出席會議時和赴會途中不受逮捕。這兩項規定並不包括允許「立會暴力」。立法會議員若侮辱他人、或暴力襲擊他人,就已涉嫌違法,應依法處置。同時,國安法第22條第3款明確規定「嚴重干擾、阻撓、破壞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政權機關或者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權機關依法履行職能」即屬犯罪。反對派議員多次表明「拉布」「流會」的目的就是要搞癱立法會、搞死政府,可謂「不打自招」。從客觀上講,已經達到「嚴重干擾、阻撓、破壞」的程度;從主觀上講,「故意犯罪」的證據確鑿。對此,豈能姑息!

  立法會議員、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認為,「立法會亂象已經到了病入骨髓、觸目驚心的地步。必須依法依規,伐毛換髓。」立法會議員何君堯也表示,已去信行政長官要求入稟法院取消攬炒派的議員資格。在此,筆者完全贊同這樣一個觀點:順民意、以法規而為之,讓攬炒者付出代價,讓「愛國者治港」落到實處,香港的未來才有希望。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